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郑一军:建筑节能刻不容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42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讯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北京报道:温家宝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要鼓励节能省地型的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建设,建筑节能已成为众所关注的话题。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建设部原部长郑一军表示,建筑节能工作对于建立节约型社会来说,可用八个字来概括,叫做“举足轻重,刻不容缓”。

  郑一军说,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节约型社会的建设,并
首次提到要鼓励节能省地型的住宅和公共建筑的建设。可想而知建筑节能工作对于建立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性。我国的建筑总量非常之大,现在城乡建筑的保有量,就是既有的城乡建筑的总量大约有400亿平方米,而其中99%左右都是一些高耗能的建筑。从数量上来说,建筑用能已经占到我们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的近三成。

  郑一军承认,现在使我们感到非常忧虑的是,我国的建筑能耗非常高。比如说,我们的采暖用能就是气候相近的发达国家的三倍。而非常遗憾的是,对于建筑用能的这种浪费状况还没有引起全社会的充分重视。比如说,我国已制定了节能建筑的强制性设计标准,按照这个标准来设计,是可以做到节能50%的目标。遗憾的是,现在已经进入第9个年头了,但真正按照这个标准去做的,最乐观的估计,在新建筑里还不到10%。

  郑一军指出,我国现在仍然处于建筑的高峰期,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我们还会新建200亿平方米的建筑,那么建筑用能的浪费就可想而知了。为了迅速地扭转这种状况,他认为,至少有三件事情应该做:第一,强化约束机制,我们建议尽快修改节约能源法,让这部法律更具操作性。同时,尽快出台建筑节能管理条例,使得建筑节能有章可循。

  第二,要加快现行的供热体制改革,把供热消费真正跟居民的利益挂起钩来,做到谁用热谁付费,按量付费,自主调节温度。这样就像用水用电一样,全民都来关心建筑用能是节约还是浪费。当然,我国政府在其他的政策支持、技术服务体系的建立方面也有很多工作要做。

  (侯颖/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