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只个股相继摘帽后 股价大幅震荡T族摘帽机会几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1:02 证券时报

    目前正值年报披露高峰期,对于*ST、ST板块来说,脱帽摘星也成为撬动其股价上涨的最大利好。不过,从目前已成功摘帽两家公司的市场表现来看,在股价大幅波动中,还是蕴含着不小的风险。

    昨日,*ST延路正式撤消特别处理,股票简称也恢复为延边公路(资讯 行情 论坛),这也是今年以来,继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之后的第二家彻底摘帽
公司。在此消息刺激下,该股早市便以3.66元跳空高开,并一路冲高至3.88元的最高价,涨幅达到9.3%;此后逐步回落,至收盘时仅上涨了5.92%,而成交量也创出近年来的新高。

    与此同时,亿安科技在摘帽后的10个交易日内,也经历了股价的大幅震荡,让投资者有些不知所措。作为今年首只摘帽个股,亿安科技摘帽后受到市场的热烈追捧,连续两日涨停,而在冲高至13.67元之后便展开了一轮连续下跌,上周五更是以跌停报收,股价也由终点回到起点。昨日,该股更是出现明显异动:开盘时低开7.15%,收市却上涨了6.73%,全日震幅超过14%。

    有市场人士指出,上述个股的大幅波动也在情理之中。一方面,市场对于摘帽题材已有所预期,并已提前炒作,如亿安科技今年以来的最大涨幅就已超过了50%,因此,利好的公布也成为主力套现的最好时机。另一方面,一些T族公司年报扭亏仍主要依靠非经常性损益,以亿安科技为例,该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虽高达0.52元,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仅剩0.04元,这也表明,公司的盈利能力并未得到显著改观。

    资料显示,截至昨日,已有28家戴帽公司披露了2004年年报,除亿安科技和延边公路之外,还有13家公司成功扭亏,而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有5家公司存在亏损,其中,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丰华(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亏损高达1.25元和0.50元之多。而对于*ST江纸、*ST万鸿(资讯 行情 论坛)和*ST陈香(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来说,尽管年报扭亏,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也只能摘星,不能脱帽。

    此外,去年年末两交易所颁布的新股票上市规则,一些因每股净资产低于面值而被特别处理的公司可获准摘帽。不过,这些T族公司要想摘帽,除实现盈利且保证股东权益为正、审计报告无疑义以外,还要保证“主营业务正常运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正值”、无“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并形成董事会决议”等条件。而根据目前业绩预告的情况来看,还有多家ST公司将有望受益于新股票上市规则而成功摘帽。

    今日,深市将迎来又一家摘帽公司,ST万山(资讯 行情 论坛)因年报成功扭亏,被撤消特别处理,股价涨跌幅由5%变为10%。不过,由于该股在此前也已有所表现,投资者还应谨慎参与。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