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索尼掌门首次让位“外国人”(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10:10 北京日报
索尼掌门首次让位“外国人”(图)
本报记者 沈衍琪

  日本电子行业的领军公司即将迎来一位金发碧眼的老外担任首席执行官。昨日,从索尼东京总部传出消息:公司现任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将让位于索尼美国公司负责人霍华德·斯特林格。后者将成为索尼公司历史上第一位担任最高领导职务的外国人。

  Walkman败北iPod

  说到索尼的换帅,就不得不说起近年来并不引人注目的索尼业务。

  在上个世纪索尼曾经一度是新锐时尚电子产品的代名词,其Walkman更是被一代年轻人用来标榜自己的流行符号。但进入21世纪以来,索尼旗下再也没有出现像Walkman这样响亮的名字,现在能让年轻人引以为荣的新玩艺儿叫作iPod。

  面对苹果公司iPod的步步紧逼,索尼高层压力骤增,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出井伸之于2003年提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振兴计划,根据该计划,索尼将进行大规模重组,对产品进行大胆创新,目标是到2007年3月份营运利润率达到10%。然而两年过去之后,索尼的电子产品利润仍然未见起色,本财年的营运利润率仅为1.5%。

  “蜘蛛侠”成就新高管

  霍华德·斯特林格的出现,足以让索尼上下耳目一新。这不仅仅因为他是第一个在这个传统日本大企业执掌帅印的外国人,而且,他长期从事娱乐行业,对于索尼的产品技术可以说是一窍不通。

  昨日,霍华德在东京总部特别会议上的发言中暗示,他将在未来几年内努力整合公司的娱乐业务和电子业务。不可否认,霍华德在经营娱乐业务方面确实“有一手”。2002年索尼电影业务部门投拍的《蜘蛛侠1》创下8亿美元的票房纪录,去年《蜘蛛侠2》的北美票房接近4亿。由于“蜘蛛侠”的提振,索尼公司去年第二财政季度净利润飙升62%,并确保了去年全年的盈利收入。

  现在,霍华德最想做的就是“将娱乐带入产品”。而且,身任索尼董事会副主席的霍华德认为,让索尼多年来一直止步不前的就是沉闷的官僚体制作风,这种风气令索尼失去了同iPod竞争的活力。

  日本企业急需新鲜血液?

  《纽约时报》对于霍华德的评语是“一个富有魅力的63岁威尔士人”,但不会说日语也成了他的一个弱点。

  在一个以终身制和年功序列制为主导文化的日本大企业中,霍华德这样一个半路出家的“洋高管”,无疑将面临着一番挑战。好在,霍华德还不是日本公司中绝无仅有的领导者,在他之前上任的日产汽车公司的卡洛斯·高森和三菱汽车现任总裁罗尔夫·艾克罗特都可以成为他的“榜样”。而这个西方人能否为索尼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使公司再现Walkman时代的活力,人们拭目以待。

  图为索尼新任首席执行官霍华德·斯特林格。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