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两会新亮点 参政议政用上地理信息咨询技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8:19 千龙新闻网

  

今年两会新亮点参政议政用上地理信息咨询技术

今年两会新亮点 参政议政用上地理信息咨询技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千龙网讯 今年是国家统计局为“两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的第14个年头,

  信息咨询服务的主要任务是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供最新的、全面的、准确的国民经济统计数据,帮助两会代表更好地掌握社会经济的现状与发展态势、更好地参政议政。

  往年的信息咨询服务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印制成纸质资料进行发放,二是通过电脑网络,把整理好的信息以网页的形式调出来。今年,丰盛的统计信息数据大餐中又增加了一个新成员——“国家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并立刻成为了“两会”信息咨询服务的一大亮点。

  

今年两会新亮点参政议政用上地理信息咨询技术

今年两会新亮点 参政议政用上地理信息咨询技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国家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地理信息系统(GIS)技术,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信息分成自然环境和人口状况、国民经济、基础建设、社会发展、人民生活5大类专题,每个专题包含数十幅生动形象、内容丰富的电子地图。只需要用鼠标简单地在电子地图上点击,反映我国各省、市、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状况的统计数据立刻“跃然图上”,直观、生动地展现在代表、委员们面前。电子地图是一种全新的统计信息表现形式,一改以往社会经济信息只能通过文字、图表表现的单一、呆板的缺陷,将数以千计的统计指标叠加显示在电子地图上,实现了统计信息与地理位置信息的完美结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了全国各地的发展状况。同时,“国家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还提供了“空间定位”、“智能搜索”、“统计分析”、“输出打印”等多种实用功能,极大地满足了代表、委员们对信息查询的需求。

  据悉,“国家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是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社会经济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研究成果的重要组成部分,该课题由国家统计局普查中心、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和北京超图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国家统计局提供了权威、丰富的统计数据,近三千个指标涵盖了国民经济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提供了最新的1:100万比例尺的省级、地市级、区县级行政区划电子地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