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北京首证:机构资金寻踪高速公路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8日 06:07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周一沪深两市展开短线反弹,但个股行情却呈现出凌乱特点,而在这凌乱的热点格局中,我们注意到,以深高速、皖通高速为代表的高速公路板块表现出相对的活跃。凌乱的热点对于投资者而言,其把握难度比较大,而寻找其中的中线潜力品种则是投资者分享反弹行情喜悦的一个重要途径,而高速公路板块则具有这中线的涨升机会,投资者不妨积极追踪。

  高速公路行业进入良性发展阶段

  截至2004 年10 月,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已突破3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我国政府从2001年起,开始制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根据这个规划,我国高速公路总里程将在2010年达到5万公里,在2020年达到7万公里,基本上形成国家高速公路网。目前,我国经济发展中面临着煤电油运这四大瓶颈制约,其中运输所指的主要是铁路运输,但是在铁路运输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大部分新增陆路运输转移到了公路上,相应也推动了高速公路行业的良性发展。

  据有关报道,2004年以来,随着能源、原材料需求不断扩大,运输生产货源充足,公路货物运输稳步增长。据统计,2004年1月到9月份,全国公路货物运输量达到88亿吨,货物周转量达到5529亿吨公里,同比2003年分别上升12.6%和13.3%。公路客运量分别比2003年同期增长16.9%和20.1%。车流量稳定增长直接推动了高速公路类企业收入的增长。预计,随着总体车流量的增长,高速公路业的进一步良性发展还是可以预期的。

  高速公路板块成为机构中线建仓对象

  对于钢铁、石化、汽车、银行等蓝筹股而言,其2003年的强势行情是建立在行业景气程度之上的,因此去年钢铁、汽车等品种由于景气程度的下降而成为机构资金的大规模减持对象。经过去年的深幅调整之后,一些周期性蓝筹股也重新凸现投资价值,但是机构资金对这些周期性蓝筹股的后市发展还存在一定的分歧,这也是蓝筹股行情出现一定分化的重要原因。

  相对而言,一些机构更加倾向于能够平稳发展的行业板块。换言之,非周期性的潜力品种将成为机构资金的中线建仓对象,而作为非周期性行业的重要代表,高速公路板块也将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那么高速公路板块具有哪些优势呢?主要是两方面的优势:其一是拥有稳定的现金流。高速公路类上市公司主要业务就是对过往车辆收费,其经营权往往一签就是25年甚至30年,这样就使得公司的现金流是稳定的而且可预期的。更为重要的是,此业务的特点赋予了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应收账款比较少的优势,其经营业绩具有很强的可信度。其二是车流量稳定增长发展潜力明显。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经济的增长往往伴随着物流业的增长,而且物流业的增长速度远远超过经济增长速度。这也就是说,伴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高速增长,高速公路业的车流量增长也是可以预期的。

  也正因为高速公路板块具有了多重优势,因此该板块也成为机构资金的大规模建仓对象。如中原高速,去年三季报显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全被机构占据,包括7家基金、2个社保基金的组合号和1家券商;现代投资同样情况,前十大流通股东由9家基金和1家券商组成,共计持股数占整个流通盘的26.24%。而在中原高速、皖通高速中也出现了社保积极的身影。随着更多机构投资者合法入市渠道的打开,以保险资金、企业年金为代表的理性机构介入证券市场之后,我们可以大胆预测,高速公路板块中的机构资金倾斜程度将进一步提高。

  高速公路板块值得中线追踪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认为,良好的发展潜力及机构资金的倾斜使得高速公路板块具备了中线的涨升机会,而该板块也将为投资者提供不错的中线市场潜力,投资者不妨中线追踪,具体操作中,投资者把握以下原则:1、追踪一些优势上市公司,如现代投资、皖通高速、中原高速、福建高速等。2、放弃短线思维,以中线目光追踪。高速公路板很难为投资者提供短线的暴利机会,投资者应该以中线思维追踪,不刻意追涨,短线回调时不妨考虑中线的逢低吸纳操作。3、我们也需要追踪大盘的变化,一旦反弹行情出现头部迹象,投资者也应该考虑适当的逢高减磅,以回避大盘震荡的系统性风险。

  部分高速公路板块股相关数据一览

  股票代码 股票简称 流通规模(万股) 每股收益(元) 昨收盘价(元) 昨涨跌幅(%)

  000916 华北高速 340000.168 4.181.7

  600003 东北高速 300000.051 2.952.08

  600020 中原高速 280000.362 8.032.42

  600033 福建高速 288000.307 7.812.09

  600035 楚天高速 280000.106 4.252.41

  600269 赣粤高速 312000.270 7.581.47

  600377 宁沪高速 150000.152 5.97 -0.17

  600548 深 高 速 165000.222 5.083.89

  注:深高速是年报数据,其余为去年三季度业绩数据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上海证券报 北京首证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