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先锋一派:“姚餐厅用姚明“炒”出火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5: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姚明开餐厅了,几乎全世界所有关心姚明的媒体都在发布这条爆炸新闻。屈指算来,在NBA巨星中,涉足餐饮业的明星着实不少,但除了迈克尔·乔丹在曼哈顿的牛排屋比较成功外,其他明星餐厅都无法和“姚餐厅”的火爆媲美。只要有“YAO”这三个字母在,餐厅想不火也难,其中的秘诀值得玩味。休斯顿的球迷和华人团体春节过后议论的一个主要话题就是“姚餐厅什么时候开张”。更夸张的是,在姚餐厅正式开张前一周,德克萨斯州的华文媒体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下星期一开张”的告示牌。“姚明特色”是餐厅的金字招牌。餐厅里随
处可见姚明的照片,还有姚明爸妈年轻时打球的老照片。

  姚明爸妈是大股东

  今年2月20日,美国休斯顿一家中餐馆的开张引起了轰动,因为它和姚明有关。这家投资超过一百五十万美元的豪华餐厅姚餐厅(YaoRestaurant&Bar)的股东有不少,惟独没有姚明的名字,所以,每次有记者问起姚明关于餐厅的问题,姚明总是回答:“那跟我没什么关系,那个姚是我爸爸的姚,不是我的姚。”但也不全属于姚爸妈,主要的股东除了姚爸妈姚志源、方凤娣外,还有他们在上世纪70年代上海男女篮球队的队友汪大详、孔庆龄夫妇,在休斯顿居住了廿七年并曾拥有四家中餐馆的柬埔寨老板符继麟和一个开川菜馆的朋友喻弟。在美国,早在“YaoRestaurant&Bar”开张前,大打姚明旗号的餐厅早就有了,YaoRestaurant、YaoYaoRestaurant、Yao'sRestaurant、RestaurantYao's……中餐、日本料理、泰国菜等等,都是借姚明的光开的,只有这家“姚餐厅”才有那么一点“真命天子”的味道:姚明爸妈虽不懂得餐饮经营,但总算是大股东,亲自撑门面,每天都亲自在餐厅里为客人点菜。为姚明当了廿多年免费“厨师”的姚妈妈还时常亲自到餐厅教授厨师们烹饪美味的上海特色菜肴。姚餐厅的其他几位股东也为餐厅倾力工作。符继麟先生担任餐馆的总经理,作为姚餐厅的中坚人物,符先生将自己的四家著名餐馆全部卖掉后,专心致志地来参股并主持姚餐厅的日常工作。广为休斯顿侨胞熟悉的喻弟也把自己著名的川菜馆“独一处”的部分股份出售他人,把自己的全副精力放在了姚餐厅的内部装修和设置等方面。汪大详夫妇作为姚爸妈当年在篮球队的老队友和休斯顿的另一家餐馆老板,在各方面起着难以替代的协调作用。

  广告狂做不付分文

  2月20日姚餐厅开张当天,由《美中晚报》社和姚明球迷俱乐部联合发起了刊登“热烈祝贺姚餐厅正式开张”的巨幅全版广告活动,有哪家社团或者企业要署名祝贺姚明爸妈的餐厅开张,都要付费,而且,愿意付费也不一定有位置留给你。餐厅刚开张那会儿,各界人士送来的花篮堆满门厅,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胡业顺送去的花篮就摆在门口最显眼的地方。这样的礼遇恐怕只有姚餐厅才会有。中国人活动中心理事长杨俊还称赞道:“姚明来美国打球大大改变了我们中国人在美国主流社会的形象,可以说我们在美国的华人都沾了他的光。现在姚餐厅又开张,向美国主流社会传播我们中国的食文化。”美国各大媒体都为姚家餐厅做着免费广告,ESPN、FOX和“今日美国”等著名体育网和《美国德州休士顿报》等都对姚餐厅进行了大量报道,当地的主流媒体和华文媒体都竞相报导姚餐厅装修和准备开张的进展情况。“今日美国”为姚餐厅打出的广告最有意思:“鸡汤加蘑菇是姚明最喜欢的菜,相信也是你的。”全球其他大型媒体都把姚餐厅的开张作为对NBA球星报道中一个重要新闻报道,知道姚明的人几乎都知道这家姚餐厅。

  姚妈做菜不给食客

  说这是一家中餐馆,还不如说这是一家中菜西吃餐厅,也就是菜肴盛在一个精致的大盘里,一人一份,实行“分食制”。餐厅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姚妈妈做的菜,什么姚太太馄饨、姚太太私房菜、姚太太私房汤、文火慢熬的鸡汤再加上点蘑菇丁———美国人可不懂什么叫小鸡炖蘑菇———还有被媒体传得让人直流口水的姚妈妈亲手做的红烧蹄膀、糖醋小排,虾仁小馄饨……不少美国媒体在介绍姚明餐厅的时候说:“姚明为谁着迷?告诉你,是为他妈妈做的饭。想和姚明拥有一样的待遇吗?如果在休斯顿饿了你会怎么办?答案都是一样的,去姚餐厅。”但是,即使你到了姚餐厅也不会有口福吃到正宗的“姚家菜”,除非你和小巨人关系非同一般。姚明妈妈方凤娣已经坦言:“我不会亲自为顾客们下厨,只会给自己的儿子做饭。”要不,怎么忙得过来?和普通的食客相比,只有姚明的哥们会得到一点特殊待遇,姚妈妈在亲自给儿子下厨时,顺便将儿子的朋友们一起招待好。吃过姚妈妈亲手做的菜的人都赞不绝口,弗朗西斯等几个姚明私交甚笃的朋友都有幸尝过。姚明一家都是道地的上海人,但姚餐厅的招牌菜却是北京烤鸭。姚明喜欢吃全聚德北京烤鸭,特别聘请的烤鸭大厨便是姚明来到休斯顿后第一次吃烤鸭所遇到的刘师傅。此外,姚餐厅的大厨房不仅有川扬师傅、粤菜师傅等。虽然价格比当地的中餐馆要略高,但是姚餐厅开张后生意一直很火爆,不少人必须排比较久的队才可以等到一个位子。开张第一天,光卖出的鸡丝炒面就有几百碗,很多食客都说,“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鸡丝炒面。”就连姚明也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全休斯顿最好吃的上海菜在我们家。”

  四壁装修不忘魔杖

  面积超过一万平方英尺的姚餐厅位于休斯顿西城区最繁华的高档餐饮街威斯海默街9755号,可同时容纳440人就餐。租金有多贵可想而知。驱车经过的每一个人,都会被眼前红色的YAO字广告牌深深吸引。餐厅的外墙上还挂着一个汉字“姚”的中国印,那是姚餐厅具有中国特色的一个注册标志。这个花了150万美元精心打造的特色餐厅的内部装潢出自中国内地设计师之手,呈现出年轻、活泼、新潮的特点。所有装潢材料都到中国华南、华北采购定制,用了6个货柜运到休斯顿组装起来。姚餐厅内的大门都足有3米多高,以确保NBA的巨星们来就餐时,不会和门框进行亲密接触。整个“姚餐厅”被屏风隔成两个部分,一部分为餐厅区,专门用于点菜吃饭;另一部分为酒吧区,可专门为像姚明一样的“巨人”们服务,顾客们除了可以在吧台上喝酒,还可以在酒红色的桌子上饮酒聊天、放松心情。餐厅区内中西交融,深红色墙上镶着的一些木刻画带着含蓄的东方味道。酒吧区域全部是暖色调的装潢,深红色的座椅,吧台上的座椅为浅黄色或者红色。与休斯顿其他酒吧不同的是,姚餐厅的吧台区域两侧上方悬挂的两盏吊灯也很有意思,灯罩做成了篮球造型,大小与实物毫无差别,妙趣横生,后面还钉着篮板,真可谓是姚餐厅的点睛之笔,想必来这里看火箭比赛的人,都会有身临球场的感觉。“姚明特色”是餐厅的金字招牌。餐厅里随处可见姚明的照片,还有姚志源和方凤娣年轻时打球的老照片。在餐厅的酒吧里配备了3台70英寸的超宽屏幕电视,不间断地转播各个体育节目。餐厅共有6个包间,姚志源和方凤娣特意为儿子姚明在VIP包间内定制了一把超大型座椅,餐厅墙壁上姚明的比赛照片也是随处可见,这个包间里还配备计算机、电视等,在姚明不使用时,这个包间也对外营业。其中一间小包房空间较小,椅子也是普通大小,喻弟开玩笑说:“这间归范甘迪。”酒吧的包间和贵宾席则为“大家伙”们度身定做,休息室里的浴室也考虑到了“大家伙”们的“高”标准。姚明的朋友们在这里就餐会有宾至如归的感觉。“这些包间里特制的椅子比普通椅子要大两倍,”餐厅经理符继麟说,“我只有一米七五,坐在这把大椅子上,脚都够不着地面。”张立英(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