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马凯:中国进口原油对世界油价的影响非常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4: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七日电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今天就能源和资源问题答记者问说,中国坚持立足于国内,同时也坚持改革开放,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开展国际经济合作过程中,坚持平等互利、互利双赢的方针。

  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马凯指出,现在任何国家也不可能闭关自守地发展自己的经济,所以中国一方面出口商品,一方面进口一些能源和原材料,这些
都是合乎历史规律的,也是平等互利,可以实现共赢的。

  马凯说,中国进口原油对世界价格的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因为中国既是原油的消费大国,也是生产大国。他指出,中国国内大力提倡节约,实行开发与节约并重、节约优先的方针,主要依靠国内资源来满足需要。

  针对国内缺电问题的提问,马凯说,电力是一种商品,电力市场的供求发生一些波动是正常的。他指出,国内电站项目的建设没有停顿,去年投产新的装机容量破了世界记录,说政府三年不上电站项目,是不符合事实的。

  为什么增长这么快,还是有缺口呢?马凯认为,基本原因是快速增长的电力供给赶不上更快速增长的电力需求。最近两年电力需求增长都在百分之十五左右,这在中国历史上是少有的,世界上也是罕见的。

  马凯也指出,中国电力消费需求增长是合理的、正常的,但其中确有一些不合理、不正常的因素。他说:“中国去年GDP按照现金汇率计算,只相当于美国的八分之一,但是消耗的电力是美国的一半;我们消耗的电力比日本还要多,但是GDP只相当于日本的三分之一强。”

  马凯指出,解决中国电力短缺的问题,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从宏观上来讲,最根本的是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增长速度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就是能源、资源能够承载的区间。

  他说,从微观上来讲,要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千方百计增加电力供给——今年计划开工六千五百万千瓦;另要以经济杠杆为主,坚持合理有序供电,来抑制不合理消费,提倡各行各业和全体居民都来大力节约用电。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