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已披露年报公司业绩增近六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4:46 证券时报

    2004年,在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上市公司业绩也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统计显示,截至3月5日已披露年报的241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公司就有45家之多。

    数据显示,上述241家上市公司2004年共实现净利润406.87亿元,较2003年的257.14亿元增长了58%;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1元,较2003年增长33%。

    在这241家上市公司中,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每股收益及净利润均排名第一。2004年该公司共实现净利润23.89亿元,同比增长249%。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中集集团还推出了10转增10派5元的分配方案。此外,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申能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太钢不锈(资讯 行情 论坛)、华菱管线(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都超过了10亿元。其中,上海机场仅以23.52亿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就创造了12.91亿元的净利润,显示出极强的盈利能力。

    不过,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公司,投资者还应区别对待。比如,2003年巨亏7.69亿元的ST万鸿(资讯 行情 论坛),2004年仅实现净利润979万元,而按照有关统计方法,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可达到101.3%,但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其每股收益为-0.077元,依然未能摆脱亏损的命运。

    实际上,与ST万鸿情况类似的公司还不在少数。在净利润增幅超过100%的45家公司中,共有19家公司2003年出现亏损,其中一些公司甚至是巨亏,这也意味着,其2004年只需少量的盈利就可跻身业绩大幅增长公司的行列。即使是2004年实现净利润过亿元、每股收益达到0.65元的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在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每股收益仍然是-1.25元。从这个角度看,这些公司虽然实现了账面净利润翻番,但并没有真正走出困境。

    不过,与上述扭亏公司相比,那些2003年盈利公司的业绩增长则相对实在得多。以长江精工(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公司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41倍,明显高于净利润7.05倍的增幅。数据还显示,剔除上述19家扭亏公司后的26家公司2004年主营业务收入增幅也在50%以上,这也表明,这些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主要是依靠主营业务来实现的。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已披露2004年年报的上市公司家数还不到两成,但有充分证据显示,2004年上市公司业绩同比有望实现30%以上的增长,明显高出去年GDP的增长速度。由此可见,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已得到显著提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