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企业出口怪现象:千亿美元海外欠账待追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4: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以飞快的步伐跑进了世界贸易大国行列,近年来,中国在全球贸易中排名连年上升,2004年升至第三,贸易额突破1.1万亿美元。同时,中国出口收入中,迄今至少有1000亿美元的海外应收账款逾期无法收回,并且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

  谁制造了巨额的欠账?会对外贸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欠账能否追回……在中国外贸跑步前进的脚步声日渐清晰之时,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出口企业,都不能绕开这一个个问号

  海外欠账:不低于千亿美元

  “其实,中国企业逾期未收回的海外应收账款究竟有多少,到目前为止并无一个权威的官方统计公布出来。”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一些文章提到这个数据时也各不相同,有高有低,这些都是估算。”

  根据梅新育了解的部分情况看,中国企业海外应收账款的总规模“应该很大”。两年多前,他在做有关课题研究时,曾接触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记录的不良资产。

  “当时,这些不良资产是从中国银行剥离出来的。众所周知,中国银行的主要客户是内地的外经贸企业。在我印象中,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记录的,相当一部分是外经贸企业因海外欠款无法如期收回,而在中国银行形成的不良资产。其中,大额的不良资产都集中在外经贸企业,一家企业几千万的很多,一家几亿甚至十几亿的也并不少见。”

  记者随后向东方资产管理公司进一步了解情况。该公司人士告诉记者,情况的确如此,但该公司旗下到底有多少不良资产是海外应收账款,公司“还没有做过总体统计”。

  商务部研究院的另一位研究人员——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同时兼任北京中贸远大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向记者提供了一个估算的数据:“我国目前约有海外应收账款1000亿美元,而且每年还会新增150亿美元左右。”

  韩家平去年接受商务部委托,参加了有关“出口欠账”课题的研究。而他所在的公司迄今已经为1000多家海内外企业提供过账款管理服务,追回欠款总额累计1.4亿元人民币。

  韩家平承认,资料的统计收集相当困难。不过,“1000亿美元”的数据虽是估算,“但这是有根据的”。

  韩家平强调说,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企业的财务制度十分不严格。“在发达国家,企业应收账款的合理期限一般是3至6个月,超过这个期限就作为坏账处理。而在国内企业,应收账款超过两年还未收回的非常普遍,并且这种信息一般不向外公布。只有对上市公司才规定,应收账款超过两年必须披露相关信息。也正因为如此,长虹被美国一家公司拖欠款项累积到42亿元人民币之多,才被外界所知晓。”

  “如果我国实行发达国家企业的财务制度,应收账款期限缩短至3到6个月,相信中国出口的海外欠账数目还会增加不少。”韩家平强调说。

  不必谈海外欠账而色变

  如此巨额的海外欠账,是否会累及为中国外贸的发展?韩家平说:“海外欠账的确会对出口企业产生不利影响,必须认真应对。但若谈海外欠账而色变,也大可不必。”

  其实,只要从事商业活动的企业,都会有应收账款。有应收账款,就有逾期未收回的风险。对于在出口中产生的逾期未收回的账款,就成了海外欠账。在海外欠账中,仍有部分可能追回,最后仍无法追回的就成为坏账。

  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存在大量逾期应收账款,并催生了为数众多的收账公司。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统计,截至2004年8月美国有8800亿美元的商业逾期应收账款。而据美国收账者协会统计,美国共有6500家收账公司从事企业和个人收账业务。美国商业法律联盟统计则表明,2003年美国收账公司接受了750多万件追账案子,总金额达到102亿美元。

  应收账款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贸易结算方式,一般可以分为传统的信用证交易(即现金交易)和以赊销赊购为特征的信用交易方式。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商品相对于购买力过剩,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除产品质量、价格和服务等传统的竞争手段外,企业进行竞争的手段将加入新的内容——结算方式,信用交易成为潮流。事实上,信用风险管理已成为发达国家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

  据统计,发达国家企业95%的交易是采用信用方式进行的,对信用管理较熟悉。我国企业目前使用信用交易的比例不足20%,对信用管理普遍比较陌生。即使在出口中,我国企业采用信用交易的比重也不足40%。

  “也就是说,同样规模的企业,发达国家企业的信用销售能力数倍于我们。我国企业必须大大提高赊销比例,同时下大力气控制信用风险,这样才能在销售上与发达国家企业竞争。”韩家平说。

  邓白氏国际信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孙彤彦也认为,海外欠账拖累中国整体出口的可能性不大。但她同时强调说,对于单个出口企业而言,其负面影响至少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若无法追回成为坏账,很可能对企业造成致命打击;二是即时经过努力能追回,也会产生不小的损失。

  对于前者,因一笔出口单子无法收回货款而倒闭的中小企业,在现实中屡见不鲜。而对于后者的影响,似乎并未引起足够重视。

  如湖南一家企业,年出口额为1.4亿元人民币,坏账率只有1.2%(168万元)。这个坏账水平相对来说还不错,但在1.4亿元的销售额当中,有25%的应收账款平均逾期600天才能收回。若以年利率3.5%计算,逾期利息损失就达到204万元,已明显超过了坏账损失。

  孙彤彦说:“重要的是,国内出口企业应对每笔逾期未收回的应收账款产生原因进行认真分析,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最佳处理对策,并马上付诸实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外欠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