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绿色GDP:新政绩观开启尚早 官员试卷尚在谋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12 财经时报

  2月28日,国家统计局、国家环保总局一则“十省市启动绿色GDP试点工作”的消息,被媒体广泛解读为地方官员新政绩考核的新标准。但《财经时报》了解到,从国际经验看,这个标准执行起来尚有难度。同时权威人士透露,官员新政绩观的考核办法尚处于组织部的研究之中。绿色GDP(国内生产总值)代表了国民经济增长的净正效应。它是指对环境资源进行核算,从现行GDP中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后得出的结果。绿色GDP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国民经济增长的正面效应越高,反之亦然。

  绿色GDP考核官员难

  专家指出,GDP核算尚且困难,绿色GDP核算难度更大,绿色GDP用于考核官员并非易事。2月28日,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副局长潘岳向媒体通报说,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估算体系,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已于近期在十个省市,启动了以环境核算和污染经济损失调查为内容的绿色GDP试点工作。该试点工作将历时一年,分四个阶段进行:2005年1月至3月为技术准备阶段;2005年3月至7月是研究调查阶段;2005年7月至12月为全面核算阶段;2006年1月至2月是核算总结阶段。这十个试点省市是: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浙江省、安徽省、广东省、海南省、重庆市和四川省。厦门大学国民经济与核算研究所所长杨灿指出,从理论上说,绿色GDP具有一定的环保意义,但是实践上尚有困难。在国际上,绿色GDP只是作为专家学者的研究项目,而作为政府部门的制度化标准,计算起来比较困难。用于官员考核就更加困难。GDP的核算存在水分问题,绿色GDP更不好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绿色GDP的专家高敏雪此前撰文指出,结合中国现实考虑,近年来的经济高速增长凸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进行环境经济核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但另一方面,中国进行国民经济核算的历史并不长,核算基础尚不算十分牢固,因此尚不具备完成环境经济核算全部步骤的条件。据了解,2004年3月,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成立双边工作小组,开始联合开展绿色GDP的研究工作;2004年6月底,联合举办了建立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国际研讨会,并在此基础上建立起绿色GDP核算体系框架。据悉,国际上对国民经济核算相关联的资源环境核算始于20世纪70年代,已经对绿色GDP进行了大量研究,并在不同层面进行了实施。但仍没有一套公认的绿色GDP核算模式,也没有一国以政府名义发布绿色GDP结果。

  统一的官员考核标准尚在制定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主任、领导人员考试测评研究中心主任吴江教授指出,国家环保总局的绿色GDP核算办法,可以说是从行业和部门对于官员干部进行考核,这种考核许多部门都有。但是按照科学发展观建立的干部考核标准,尚在组织部研究当中。据悉,目前各个单位和部门都有自己的行业考核标准,一些研究机构,比如中国科学院,也从自然、环境等角度做出了考核官员的指标,这些行业考核标准发挥着重要作用。吴江教授指出,干部考核需要与职能和战略目标联系。不同的职能部门考核内容不一,每一届政府的战略目标不同,各省的目标也不同。同时,干部考核的绩效依据应该考虑执政为民和政府服务性。从多个目标中找到一个平衡点,按“五个统筹”和科学发展观制定的考核标准,会更科学化。但是各个地方发展不一样,要求也不一样。因此对所有干部实行一套体系是不行的。除了对个人,对部门主体也应该有考核指标和体系。据悉,目前较为发达的沿海省份,如江苏、浙江、山东等地,先于内地实行了除经济发展内容外,以环境保护、能源消耗、社会治安、公共教育等非经济内容的政绩考核目标。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则认为政府目标与官员考核目标联系密切。他指出,“政府不应该把GDP看得过重,政府可以预测增长,但主要工作还是创造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做好公共服务,控制物价。”

  作者:定军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