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绝地反击”定价权 日本联手矿山企业坐庄铁矿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3:12 财经时报

  铁矿石价格已经没有悬念!71.5%的涨幅(也就是每吨铁矿石上涨200元),远远超过2004年18.6%的增长速度,这可能成为铁矿石价格史上最大的涨幅!2月28日,代表铁矿石第一进口大国的中国钢铁业巨头宝钢在反击无效后,被迫接受这基准价格。此前猜测铁矿石涨幅在30%-50%之间的国内钢铁业为之震惊,惊呼“超出承受范围”,掀起了对铁矿石定价权的“绝地反击”。然而,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去年才获得定价谈判资格,最终屈从于遵照基准价的惯例。不过有业内人士认为,日澳谈判背后可能有“猫腻”,最终将中国钢铁业置于
陷阱之中,成为“日本和矿山企业联手坐庄铁矿石”的牺牲品。但是业内人士认为,中国钢铁业无疑会加速自身的整合和重组,但完全能承受铁矿石的大幅上涨。2月22日,日本最大钢铁商新日铁与全球最大铁矿石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达成协议,双方将铁矿石价格涨幅最终确定为71.5%。

  中国“绝地反击”定价权

  中国钢铁业与国际铁矿石巨头的谈判已经进行了好几个月了,但在日本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将涨幅确定为71.5%后,中国为争取定价权的谈判似乎才真正开始。按照惯例,日本价格将作为其他谈判的基准价,但今年这一“基准价”并没有得到同时参加谈判的欧美和中国的认同,他们决定打破惯例不接受这份协议。代表中国钢铁企业参与国际铁矿石谈判的宝钢随即在其网站上公开发表看法,认为“这个涨幅超出了钢铁业能承受的范围,必将对全球钢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产生不利的影响,也不利于整个钢铁上下游产业链的长期健康发展”。宝钢还表示,将继续保持与各主要供应商进行价格谈判,并“努力寻求一个双方可接受的价格方案”。与此同时,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紧急启动了与3大国际铁矿石巨头的价格谈判,中国钢铁协会也召开紧急会议,商讨对策。没有意料中的唇枪舌战和力挽狂澜,不到1周的时间,2月28日,与巴西、澳大利亚铁矿石企业进行全力交涉的宝钢最后公布,与世界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公司(CVRD)就2005年铁矿石价格达成一致。同2004年相比,卡拉加斯粉矿(SFCJ)FOB(到岸价格)价格和南部系统粉矿(SSF)到岸价格分别上涨71.5%。这一消息意味着第一次参与铁矿石价格谈判的中国钢铁业代表,在定价权的斗争中落败,被迫接受此前日本签订的“基准价”。国信证券的分析师郑东告诉《财经时报》,日本、欧洲拥有的定价权取决于其钢铁行业的集中度高。中国钢铁企业如果要想提高话语权,在定价方面施加足够的影响力,就必须完善市场,规范市场行为,并以一种声音来应对国际挑战。

  美元贬值效应

  和日本相比,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中国钢铁业为铁矿石所支付的代价会比日本高出100亿元人民币。如果按照去年铁矿石的进口量,今年中国进口铁矿石成本将上升260亿元左右。今年最早敲定“基准价”的是日本钢铁企业,据媒体援引日本钢铁联盟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伊藤仁的话表示,日本钢铁业预计今年生产成本将提高1兆日元,其中由于铁矿石采购价格的提价将使日本钢铁企业多付出2000亿日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很明显,中国不得不为铁矿石的大幅上涨而支付更大的代价。业界有人提出疑问:日本是否在铁矿石的涨价问题上给中国钢铁业设了一个圈套?支撑上述疑问的三大要素是,其一,铁矿石定价惯例;其二,美元贬值和中国汇率制度;其三,日本钢铁企业与供矿企业之间的长期合作。按照每年铁矿石谈判的惯例,三大供矿企业和日本、欧洲、美国以及中国之间的谈判分别进行,但相互之间会有足够的交流。如果其中有一家谈定价格,其他谈判就中止,双方都接受这一价格作为当年铁矿石的标准价格。今年日本最早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确定铁矿石涨幅,并且涨幅之大出乎一同参加谈判其他企业代表的意料,这是令人怀疑的第一点。其次,由于中国实行的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因此美元贬值效应放大了中国铁矿石进口成本增速。最后,欧美和日本的钢铁企业在三大供矿巨头的矿山中持有很多股份,因此“通过提高原材料价格,来压缩中国企业的利润空间”是可行的。有媒体消息说,中国钢铁企业的有关人士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与几大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背后可能有不可告人的内幕。中国钢铁协会正在介入调查此事。记者目前采访钢铁协会得到的回应是:“目前此事相当敏感,不便奉告。”

  加速重新洗牌

  然而郑东认为,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情况,71.5%的涨幅对于中国钢铁业的影响并不是非常大。由于中国钢铁价格指数是目前国际同行业中最低的,中国钢铁业国际竞争力是很强的。按照铁矿石的涨幅为71.5%,相当于每吨钢上涨240元。而以宝钢为首的钢铁企业已经开始一轮上涨之风,有的钢材品种的提价甚至达到500元左右,因此盈利能力并不受损。钢铁专家许中波认为,对于中国钢铁业的发展而言,钢材价格上涨的幅度仍然很大,具有产品结构或者技术优势的产品都可以通过提高出厂价格来转移成本。中国钢铁协会负责人近日就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发表谈话,声称这一涨幅将“进一步增加国内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加速钢铁行业的重组,将使部分企业生产面临困难,特别使那些“生产规模小、产品附加值低”的企业,将有可能亏损,甚至关闭。同时,从3月1日起,商务部将对铁矿砂实行自动进口许可管理,这意味着小公司即使担负得起成本,也很可能得不到进口的铁矿石,一些利润低的小钢铁厂将难以维持。另外,德润林公司的杨海龙告诉记者,小钢厂尤其要防范汇率风险。他们一般通过现货市场获取铁矿石,现在国际铁矿石价格的大幅上涨,使他们面临的美元汇率风险空前加大。

  作者:李文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