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铁矿石风暴产业链危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连续两年多财源滚滚,被有些市场评论者称作“打破社会平均利润天平”的中国钢铁企业上周遭遇到国际铁矿石供应商的一记重击———被迫接受亚洲铁矿石4月起涨价71.5%的现实。初步估算,执行新价格将使每吨生铁的生产成本上涨200元左右。目前,这一涨价压力正在迅速传导,不仅会直接带动房地产、机械、轻工、汽车、集装箱、造船、铁道、石化等产业的收紧,甚至还将影响到中国宏观经济下半年的走势。

  还有另外一道“致命”的门槛:3月1日起,国家对铁矿石进口市场的新政———《铁矿石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办法》开始施行。该办法直接抬高了铁矿石进口门槛,控制铁矿石进口,保证国内大型钢铁企业的铁矿石需求。这意味着上千家中小型钢厂将买不到进口铁矿石,必然转向国内铁矿石的采购。国内无数中小型钢厂,尤其是民营钢铁商的生意将因此受挫,甚至遭遇破产的命运。

  中国现已成为世界头号产钢大国,对铁矿石的进口量逐年增加。2003年,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铁矿石进口国。以中国最大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为代表的中国钢铁企业正式参加了2004年度世界铁矿石价格谈判。但由于在价格主导权上尚无话语权;而国内的进口企业因缺乏行业自律和协调而经常“自相残杀”。

  产业链安全已成为钢厂的“生命线”。中国钢厂与世界矿业巨头之间的年度价格谈判关系,去年才刚刚建立起来。随着国际制造业生产能力向中国的转移,国内钢铁下游产业纳入全球采购系统的比重会逐步提升,国内钢厂在汽车、家电等制造业领域建立稳定的战略用户和直供用户体系已迫在眉睫。

  (晓航/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