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正中:财力配置保障社会平稳转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政府财政对中小企业的帮助更多的应是资助,而不是体现为占股份,“催化”社会的创业、创新活力,才能体现政府的财政职能。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部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发展中心主任许正中博士3月5日接受《民营经济报》记者独家专访,第一时间对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作出解读。

  公共财政确保七个转型

  记者:作为财政专家,您看这次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国家财力的配置上是否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许正中:这个是肯定的。《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一些结构性的重大调整就很明显地体现了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我们知道,在一般社会转型过程中,特别是在传统社会向现代化社会转型过程中,经常会面临着“现代化的断裂”,例如区域和人群的断裂等,有一些国家没有处理好这个转型时的断裂,就导致了现代化的中断,以及社会的不稳定。我国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要解决七个转型,在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都体现到了:第一个是从农业社会到工业社会、到知识社会的转型,这在报告中的体现就是人才战略,即温总理强调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第二个方面是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政府工作报告》更加体现了要充分尊重市场的力量,利用市场调节的手段,要坚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第三个是建立人与自然的和谐,即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第四个方面是要提高产品档次,解决粗犷型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第五是开放经济,即如何从封闭社会彻底地开放;六是从产业追随到产业创新的转变;七是农村城市化的问题。这七个转型,我将其称之为“多元复合转型”,实际上,我们国家已经到了这个时期,解决好这一系列的转型,也就是为建设和谐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赤字只会越来越小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要减少189亿元的赤字,您认为这说明什么?许正中:2004年我国财政增收5300亿元,是有史以来财政增幅最大、增速最快的一年。这最先传达出的意思就是经济增长,社会发展。其次,这体现了我们理财思想的重大改变,我们从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投资,到适度调整、加强宏观调控,在保持社会平稳的情况下,财政仍能增长5000多个亿,也从另一方面体现了这与我们的管理现代化也是分不开的,例如公共财政方面实施的金税工程。而且,你应该看到这个增加是在我们减少了农业税等重大政策出台的情况之下。所以,这表明我国经济已形成一个良性发展的趋势,赤字只会越来越小,这也是财政转型中的必然结果。当然,由于市场经济是信用经济,没有赤字或者不发国债,对宏观调控来说也不一定是个好事,我们应全方面考量这个问题。记者:赤字削减,是否意味着国家自1998年以来连续多年的高赤字财政政策要结束了?许正中:可以说是,但是也不一定。并不是说赤字财政就应从此完结了,而是说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应把赤字和国债放在预警线以下。国债是国家信用很重要的一方面,要是国家有这个信用,举债然后进行扩大建设,这是应该常抓不懈的。我们现在有很多东西没解决,例如软环境的建设:法律体系、各种的中介体系、考证体系的建设是需要很多钱的。比如说,像SARS来了,风险评估师这方面的投资要多少?所以我觉得国家应加大对软环境架构的投资;第二,城市建设配套设施的投入,城市化需要建立很多的新配套设施。第三就是社会普遍服务的设施,比如新疆、西藏的一些偏远地区也应该通火车、通电,那里的人们也应享有这样的服务,因此政府应成立相应的基金,也可以发社会保障基金,而相应的基金就可以举债,这样一来对于保障社会的和谐稳定也是有益的。

  国债加大投资软环境

  记者:国家现在很重视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这一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提到了。您认为国家财政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可以做些什么呢?“非公经济36条”提出要设立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扩大支持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规模,您对这些基金、资金的设立和使用有什么建议吗?许正中:我参加过中小企业促进法的起草工作。据我所知,现代企业的会计制度今年年底即将修改、出台,这里面最关键的一点就是人力资本的重视程度。是鼓励你创新呢?是人本?能本?物本?还是资本?举个例子吧,当年台湾要建新竹工业园区的时候,政府要拿700万美元资助,当时是算国有股呢?还是算投资?后来当局决定算“资助”———也就白送给你了。截至到2003年新竹工业园区仅个人所得税这一块就达到了300多亿美元的收入。新竹的另一个成功做法就是对高科技人才进行高补贴。现在我们需要的也是刺激人的才能的发挥,把新技术迅速转化成产业。我近期在设计国家纳米产业化基地的过程中就充分参照了这一点。即要搞清楚你的对象是要发挥人的才能,让他们把自己的想法、技术、能力变成一个产业。所以政府财政对中小企业的帮助更多的应是资助,而不要体现为占股份,就是要“催化”这个社会的创业、创新的活力。我们过去由于会计制度改革及国有资产改革的滞后,导致现在很多企业拿了国家的钱算国有股,但后来这些国有资产变得无法管理,财政部门不管、国资委不管,到最后反而阻碍了经济的发展。假如资助给中小企业、给个人,帮助其壮大、上市,反过来,这些人富裕了以后再对社会做出贡献,自然就体现了政府的财政职能。

  给中小企业更多“资助”

  记者: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明年全国将免征农业税,您认为国家财政在支持农业方面还可以做些什么呢?许正中:也许我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和主流的意见不完全一致。我认为,减少农业税,让农民得到了实惠,去年农民收入和城镇居民收入的差距是十几年来最小的一年,这确实对社会的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就现代化进程来说我们还得考虑到一点,就是我国现代化过程的核心是城市化,而我国大部分的人口是在农村,我觉得考虑减免农业税的同时,在适当的时期应当相应地征收农民的财产税,让农民把居住点往城市集中。否则若农村无限制地扩张,耕地都会没有了。还有一个问题就是现代社会里是没有农民这个阶层的,过去我们是讲工农结合,现在是要把农民拉到现代社会体系里,变成农业工人、农业知识分子,这是中国下一步应该解决的一个很难的问题。我们既然解决了几千年的“皇粮国税”问题,我们应在下一步解决阶层问题。

  高外汇储备不是为应付战争

  记者:目前国家保持很高的外汇储备,您认为有无必要?据您看,高外汇储备会不会是考虑到应付未来可能发生的局部战争的需要,比如台海局势?许正中:我只能说保持一定的外汇储备是可以的,这对我们国家进行外汇体制改革、刺激经济国际化、帮助我国的中小企业走向国际都还需要。但是像现在这种国家“通吃”外汇管理制度,过多地持有外汇可能不适宜长期存在。至于你说的别的考虑,我看不会是保持大的外汇储备的原因。就拿战争来说吧,首先现代战争不需要打那么长,都是速战速决的。而且截至2004年12月底我国外汇储备为6099.32亿美元,6000多亿美元打一场战争?根本不需要嘛。你看美国打伊拉克也就用了1000多亿美元。但是这里还有一个问题:你吃的外汇是外国的货币,就等于你给人家提供就业机会。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对外汇持有币种需要进行调整,没必要吃那么多美元,现在欧元那么坚挺。而再下一步的关键是怎么以人民币为基础建立“亚元区”,和美元、欧元抗衡。本报特派记者谭茜琛、王素慧、施建、叶红菱发自北京(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