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浙江省长吕祖善:浙江明后年不缺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特派记者施建、叶红菱、王素慧发自北京

  浙江的民营经济占到70%;同时,经济的高速发展面临能源短缺的困扰。这两点因素使得浙江代表团在今年“构建和谐社会”的大框架下颇具标本意义。

  3月5日晚上,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的浙江代表团人大代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的能源
紧缺成为记者追问的目标。对此,浙江省长吕祖善表示,浙江明后年不缺电。

  新闻发布会伊始,吕祖善在简要介绍了浙江去年经济发展的基本情况后,就“自曝家丑”,称浙江的经济发展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碰到了以电力为主的能源短缺,是全国最紧缺的省份;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对可持续发展形成制约;经济发展不协调使社会矛盾不断增多。

  吕祖善表示,虽然遭遇严重缺电的困扰,以及遭遇特大台风的正面袭击,但GDP增长速度仍然达到了14.3%。然而,回过头来看浙江20多年来走过的路,以及今后该怎么走,还是要回到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来,突破科技、人才、体制、要素等方面的制约。

  吕祖善称,浙江每万元GDP增长消耗的电是1300万千瓦时,与发达国家相比高出了很多。浙江已经开始限制发展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对现有的这类企业采取强制措施,要求其对技术、工艺进行改造,也就是说,解决这个问题从根本上讲要求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事实上,浙江这一届政府提出了规划,经过两次专家论证,总的原则是以建设和节约并举,制定了电力发展规划目标。今年,明年,最迟到2007年,浙江的电力供求可以得到缓解。

  浙江目前的装机容量是1800万千瓦,4年内将新增装机容量1900万千瓦,上翻了一番,做到供求平衡。去年投产了300万千瓦,今年将有500万千瓦投产,明年将投产600万千瓦,到2010年基本上达到人均1千瓦时的目标。

  虽然本报记者借机将纸条直接递给了吕祖善,内容是:国务院刚刚召开会议提出要避免电力项目建设矫枉过正,浙江在严重缺电后电力建设会不会走向另一个极端?但新闻发布会“强行”结束。对于记者的这个追问,吕祖善在踏进电梯的最后一瞬表示“适度超前、不会过剩”。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