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吴敬琏:“我是独立董事但上市国企老总被调我不知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特派记者叶红菱、施建、王素慧、谭茜琛发自北京“我在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当独立董事更尴尬,上市公司的老总已被调走当官去了,我都不知道。这简直就是无视我们的存在啊”。3月5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在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分组讨论会上的简短几句发言,引发同组的许多国企“老总”委员的共鸣,经济界别32组马上好像炸开了锅,国企委员们把矛头直指他们的“婆婆”国资委。

  吴敬琏接着说,以不久前三大电信公司老总互换岗位为例,当初3位老总上任时都有合同约定的,规定离任后3年内不得到同行业的竞争对手公司任职。现在要互换老总了,原任职公司只好分别与原任老总再签订一份合同,分别要求他们不能带走原公司任何一份文件,也不能带走公司的电脑。“但他们带走了脑袋啊,商业机密都装在他们的脑袋里”。吴敬琏说,签订这种合同纯属荒唐,不过真正荒唐的是国资委不经股东会和董事会同意,就随便轮换上市公司老总的举动。

  吴老说,从法律层面讲,国资委只是国有控股公司的大股东。实际上,国资委却往往越过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和董事会,直接干预上市公司的人事任免和具体经营。

  显然,国资委不断扩张的权力引发了委员们的担心。

  听到几位委员的发言,同组的一位委员插话说,一次与国资委有关领导一起培训学习时,曾听国资委有关领导说,目前这种状况只是非常时期的暂时现象,国资委终归要回归到大股东地位。

  很巧的是,对国企改革问题深有研究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清泰委员恰好也在该组。陈清泰认为,现在是到了该重新定位国资委职能的时候了。他表示,应该完全剥离国资委现在承担的制定政策法规的行政职能,将国资委变成一个单纯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这个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直接接受国务院的监督,对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负责。如此,国资委则从现在的行政监管者变成了被监督者。

  (日京/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