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欧再次酝酿设限中国纺织出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2:1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黄梅)尽管在1月1日纺织品配额取消后,我国主动采取了自我限制出口的措施,然而,美国、欧盟等市场依旧高举“特保”大棒,时刻准备砸下。专家认为,今年我国纺织品服装的出口增量虽然相对放缓,但仍令美国、欧盟等市场高度警觉,“美国再次对我国进口纺织品采取限制性措施的可能性较大,且一旦美国成功设限,紧随其后的将是欧盟。”

  “六大类”可能率先受限

  欧洲纺织服装组织(Euratex)日前公布了针对中国在纺织品配额取消后采取措施的首次评估报告。该报告认为,中国政府采取的若干措施对中国纺织品出口贸易影响甚微。专家认为,这将推动欧盟在加强对我国纺织品出口设限的立场上更为坚定。

  此前,就在上个月,美国政府向联邦巡回上诉法院就“国际贸易法院禁止对中国纺织品采取特别保障措施”的裁决提出上诉。美国急欲“封杀”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的心思昭然若揭。

  美国、欧盟两大巨头同时加紧了对我国纺织出口设限的步伐,这令我国纺织业面临产业环境、国际贸易环境急剧恶化的情况。“外衣、裙子、裤子、针织和梭织衬衫、睡衣内衣等六大类‘敏感产品’很可能首当其冲。”昨日,上海社科院国际贸易室副主任崔大沪担心道。

  出口增量已开始放缓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纺织出口虽有增长,但增量已明显放缓。”崔大沪指出,为防止配额取消后,我国纺织出口的“一哄而上”,我国特别采取了前所未有的自我出口限制措施,即对“六大类”征收出口关税,此后又实行了纺织品自动出口许可制度。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纺织品出口金额为29亿美元,同比增长34.96%,符合前几年的增速。

  不过,数据也显示,今年以来,裤子、衬衣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有大幅增长。崔大沪表示,外衣、裤子等类纺织品是中国的出口强项,去年出口342亿美元,一向被视为国际贸易争端的焦点所在;而美国从全球进口最多的产品是裤子和衬衣,去年进口额达到340亿美元,占其服装进口量近40%。这是美国、欧盟紧张不安的重要原因。

  调整出口结构迫在眉睫

  作为国际贸易、产业竞争专家,在崔大沪看来,我国纺织出口成为美国、欧盟等国际各方面的矛头所向,早在两年前就已露端倪。“此前,美国对中国针织布、晨浴衣、胸衣以及袜子的先后设限,就是一种预演。”

  我国纺织业中,出口强势主要集中在“六大类”等技术含量低、劳动密集型的产品上。崔大沪认为,若此出口格局不变,今后我国纺织业将更麻烦,更多贸易壁垒将横亘于前。“我国纺织业眼下要做的,是尽快调整出口结构,降低‘六大类’的出口比重,以避开贸易争端的锋芒。”

  >>相关背景:

  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中国在全球范围涉及的纺织品配额限制的有275个类别。在“入世”后,逐渐取消87个类别的配额限制。今年1月,剩余188类配额全部取消。这使世界公认,中国将成为最大的受益国。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