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资金宽松 利率下调 高收益率难持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5 证券时报

    资金量迅猛增加,导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逐级回落,央行确定的2005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无疑是在稳健中适当放松,货币市场的利率将仍然在低位徘徊,货币市场收益率不容乐观。

    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其投资的目标市场———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变化。央行的货币政策、利率政策等宏观因素直接影响货币市场的利
率走势,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与利率走势正相关。在目前我国的金融环境下,负利率导致的加息压力和人民币的升值预期仍然存在,货币市场的收益率理应逐步攀升。但由于我国金融体系的特殊性,货币市场的收益率对利率波动相对不敏感,而资金量迅猛增加,导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逐级回落,货币市场收益率不容乐观。

    从市场化角度而言,货币市场利率波动反映的是资金价格的变动。由于近期资金供给量持续增长,导致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同业拆借利率和回购利率双双回落,到年底回购利率最低探至1.88%的低水平,即使是央行在10月28日加息以后,货币市场利率也没有出现上扬的趋势,今年1月份还下降到了1.8%以下。货币市场收益率逐步走低反映了资金的宽松局面。由于最大的金融机构———银行理财产品的不断推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扩大,同时商业银行对经营策略的调整,使市场资金逐步云集货币市场,直接导致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低。

    资金供应量主要是由央行的货币政策指导,分析央行2005年的货币政策操作目标:货币供应量M1和M2的增长率均为15%,比2004年全年的实际增长率14.6%和13.6%均有所提高;2005年的信贷的目标增长额2.5万亿元,同样高于2004年的实际增长额2.26万亿元。可见,无论是货币供应量的增长率,还是信贷增加额,央行确定的2005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无疑是在稳健中适当放松,从货币供应量的角度逐步放松宏观调控措施。基于2005年资金面相对宽松的预期,对冲了加息预期可能带来的收益率增长的影响,这样,货币市场的利率仍然在低位徘徊,必将对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产生负面影响。

    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仍然稳步走高,是由于大多数货币市场基金组合剩余期限较长,而较长期的品种价格与收益率呈反向运动。从货币市场基金的持仓结构可知,去年末基金的债券持仓比例已上升到95.17%的高位,在需求推动下不断上涨的债券价格促成了货币市场基金的高收益。另外,从去年四季度货币市场基金公布的数据可知,基金一直在减持央行票据,持有比例从三季度的58.35%下降到48.98%,随着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持续走低,二级市场价格上涨,而货币市场基金对央行票据的变现操作,直接实现了收益。但基金手中的高票息央行票据库存有限,二级市场收益率的可持续性不强,客观上货币市场收益的下降趋势,加上新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条例将对剩余期限和杠杆操作要求更严格,这些因素都将抑制货币市场收益率继续攀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