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4年福建科技投入规模增大 水平显著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2004年,福建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七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国家宏观科技政策的指导下,始终将科技事业的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的重要位置,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取得了新进展。科技投入规模增大,水平显著提高;科研成果产出硕果累累;高新技术产业登上新台阶。

    一、科技队伍

    科技人才是发展科技的关键。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不断深入,全社会对于科学知识和科技人才重要性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知识有价、让有贡献的知识分子先富起来等理念正在成为自上而下的政策取向和社会规范。改革开放以来,福建以实施“百千万人才工程”、博士后制度、培养学术学科带头人为重点,大力加强专业技术队伍特别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建设出一支素质较高的技术专家、企业家和高级管理人才,推动科技队伍的发展。2004年,全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人员有158.00万人,比上年增长2.9%,占6岁及以上人口总数的4.5%,高级化、年轻化比例不断上升。学术技术带头人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全省有88位两院院士(闽籍院士和在闽工作的院士)。

    二、科技投入

    (一)科技活动人员投入力度加大

    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科技人才的作用日显突出,成为发展科技的关键。加快建立有利于留住人才和人尽其才的收入分配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各类人才得到与他们的劳动和贡献相应的报酬,积极大胆地探索新的人才培养管理机制已经在全国各地达成共识。2003年,全省从事科技活动人员和从事R&D活动人员分别为7.15万人和2.66万人年,2004年预计将分别达7.53万人和2.85万人年,比上年分别增长5.3%和7.1%;福州市和厦门市的科技活动人员之和占全省的比重超过60%,R&D活动人员之和占全省的比重接近70%。

    (二)科技经费投入保持增长势头

    科技经费投入及管理是制约科技活动开展的质与量两个方面的关键,是发展科学技术的必要条件和基本保障,它直接影响着科技活动的产出和经济增长的速度和效益。改革开放以来,为确保福建科技发展战略和各项科技发展计划的顺利实施,在财力十分有限的情况下,仍逐年加大对科学技术事业的投入。2004年,全省科技经费投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为科技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特别是大中型工业企业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继续成为全省科技投入的主体力量。

    进入新世纪以来,全省科技经费投入规模迅速增长。2003年全省科技活动经费内部支出69.23亿元,与2000年比年均增长16.4%,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1.32%;R&D经费37.50亿元,占科技经费投入的54.2%,与2000年比年均增长20.9%,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0.72%。2004年科技经费投入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省科技活动经费内部支出和R&D经费支出预计将分别突破80亿元和45亿元,其增长速度将均超过地区生产总值的增产速度,将达15%以上,R&D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将达0.75%。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大中型企业的科技活动经费占全社会科技活动经费投入的比重约占七成,福州和厦门两市科技经费投入强度居全省前列,均超过1.0%,其中厦门市超过1.5%。

    (三)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度科技奖励大会上指出:“经济发展关键在科技,科技发展关键在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为加强科技资源整合,集中力量解决福建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急需的科技问题,促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培养有能力组织千万元项目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和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的科研团队,争取更多的国家科技项目落户福建,服务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2004年,福建调整科技项目与资金的安排导向,以现有科研力量为依托,以特色产业为载体,以产业化为目标,以提升企业竞争力为抓手,搭建科技支撑和科技引领条件平台,组织实施10个科技重大专项。经过精心筛选并组织行业专家和技术监理专家充分论证,2004年8月份启动实施了第一批“新材料与器件”、“粮食作物育种技术研究”和“福建省病毒性疾病新药研发平台建设”等3个重大专项,每个专项资助经费1000万元。这三个重大专项除政府投入3000万元,还聚集有关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投入近亿元。第二批重大专项有:“面向中小企业制造业信息化的ASP应用研究”、“闽台特色果茶良种选育研究及产业化”、“福建中药材GAP技术平台及示范基地建设”;第三批重大专项有:“清洁生产技术”、“福建水产业特色品种规模化养殖及海洋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现代分析仪器(光学)研制开发平台建设”、“一县一业科技示范”。

    三、科技产出

    (一)科技论文与著作增加

    近年来,福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发表科技论文数量有明显增长趋势,2003年,共发表论文1.46万篇,与1990年比增加1.12万篇,年均增长11.9%;福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共出版专著692种,与2000年比增加227种,年均增长14.2%。预计2004年福建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发表科技论文的总量将超过1.50万篇,出版的专著将突破700种。

    (二)科研成果显著

    在2004年2月由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福建有两个项目荣获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奖代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2004年,全省推荐申报省科学技术奖项目393项,项目涉及到工业、农业、卫生等19个专业组。经严格按程序评审,共有193项获得200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43项,三等奖148项。

    为了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科技人员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促进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2004年,省委、省政府在科技奖励方面作出两大举措:一是在9月14日召开了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这是福建建国以来首次召开这样规模宏大的全省科技奖励盛会;二是表彰了一批自改革开放以来全省杰出的科技人员(共23名),每人奖一部菱帅豪华型轿车,这也是福建建国以来的第一次表彰。同时,首次获全省科技重大贡献奖的两位科技功臣(魏可镁、谢华安)也在这次奖励大会上受到表彰,每人获重奖50万元。

    (三)专利申请持续增长,授权量下降

    从1985年我国开始实施专利制度起,全省受理的专利申请持续增长,年专利申请量在全国的排名也有很大进步。2004年,全省专利申请和授权数分别为7498件和4758件,分别比上年增长3.6%和下降11.5%。到2004年底,全省专利申请累计达5.13万件,专利授权累计3.23万件。省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的设立和《福建省专利申请资助资金的管理办法》的出台,收到明显成效,专利申请量同比大量增长,有效地推动了发明创新活动的开展,有力地推动了专利事业的发展,2004年,全省授权的发明专利有160件,比上年增长16.8%。

    (四)产品更新换代的速度加快

    2003年,全省大中型工业企业新产品销售收入达828.36亿元,是1990年14.29亿元的58.0倍,年均增长36.7%;新产品销售收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27.8%,比1990年的9.8%提高了18个百分点。预计2004年,全省大中型工业新产品销售收入将突破1000亿元,增长速度将超过20%。

    (五)高新技术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明显提高

    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水平,不但决定着国际竞争力的高低,而且决定着一个国家在世界经济中的分工地位,从而决定了在国际贫富两极分化中的国家前途。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状况反映出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科技发展水平的重要方面,是制定国家和地方科技发展规划、政策,进行宏观管理的重要依据之一。近几年,福建省高新技术产业占经济总量的份额增加,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有较大幅度提高。2003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02.95亿元,预计2004年将突破2000亿元大关,工业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23.2%。

    四、科研机构

    科技机构主要是由县级以上政府部门属科学研究与开发机构、高等院校属科研机构、工业企业属技术开发机构以及其他部门属科研机构组成。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大中型工业企业的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是福建科研机构体系的主体。福建的科研机构集聚了大量的高级科研人才和仪器设备,是福建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2003年,全省共有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机构774个,比上年增加58个。机构从事科技活动人员2.28万人,比上年增长14.4%,占当年全省科技活动人员总数的32.0%,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机构科技活动经费支出、R&D经费支出、仪器设备都有大幅度增长。科研中介服务机构飞速发展。经过多年建设,福建省已经拥有生产力促进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创业服务中心等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000多个。2004年,全省科研机构的数量估计不会有多大的变动,但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技中介机构建设与发展,为企业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

    五、技术市场

    技术市场是连接科技成果与生产应用的桥梁,是促进科技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中间环节。近几年来,福建技术市场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科技经济一体化水平的提高。

    (一)农村技术市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2003年,福建开展第二批农村技术市场试点县(市、区)的考核验收工作,2004年,主要帮助农村技术市场试点县(市)总结经验,促进当地农村技术市场工作,为振兴当地农村经济做出积极贡献。

    (二)搞活技术贸易,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据统计,2004年,全省技术贸易从业人员4.05万人,类型涉及高校、科研机构和多种所有制企业。经过多年导向性建设,全省已拥有生产力促进中心、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包括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技术市场、专利代理和决策咨询等各类科技中介服务机构2000多个,其中生产力促进中心81个、科技企业孵化器22个(在孵企业378家)、专利中介机构11个、人才中介机构153个。省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于去年“6.18”正式投入运营,2004年“6.18”又再显身手。省高新技术产权交易所现已挂牌成果项目有820多项,涉及到电子、生物、机械、农业等众多领域,成交12项,总金额1.95亿元;有信息会员21个,交易会员10个,投资库有40多个投资商,拥有投资资金10亿多元,已初步形成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投资的重要平台。在全省举办的各类技术交易会、洽谈会、展交会上,签订了一大批技术合同。按照科技部《技术合同认定规则》的要求,认真做好全省技术合同的认定登记工作。2004年度全省认定登记各类技术合同5656项,比上年增长2.9%,其中技术开发合同1191项,技术转让合同204项,技术咨询1406项,技术服务合同2855项;合同成交金额14.14亿元,比上年减少15.2%。通过大量的技术中介和服务,加快了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了技术商品的流通和技术市场的繁荣。

    (三)大力宣传科技成果,技术市场信息工作得到加强。2004年,对《东南技术市场》网站进行充实、更新工作,充分发挥其作为福建技术市场主干网的作用。在网上发布的信息有:“福建省2004年度科技成果登记号”、“福建省2004年度科技奖励项目评审公告”、“福建省2004年度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4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揭晓”等。同时,还积极向《福建科技网》报送相关信息。

    六、科技交流

    2004年,按照构建“三条战略通道”的要求,加强科技对外联系与协作。通过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国家和省级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项目、国际科技合作示范基地、科技兴贸项目和示范企业、科技招商、联合国南南合作等平台,着重发展同欧盟、东南亚各国及台港澳的科研合作关系,开拓与非洲各国的科技交流与合作,巩固同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科技合作关系,在引进植物新品种和推进制造业信息化、软件产业与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

    积极推进福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等名院、名校之间,福建与兄弟省市之间,以及福建与国家在闽研究机构之间的科研合作与共建。实施项目带动战略,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对于年度重大科技项目的安排,在优先考虑水平、创新性和社会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各地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加强了对内地、山区、老区的项目资金支持,推动沿海和山区的共同进步。

    七、科技发展面临的挑战

    近年来,福建科技发展的环境得到了进一步的改善,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进步机制已初步形成。以“九五”时期以来科技发展速度来预测,预计到2005年,福建科技经费投入和R&D经费投入将达到95亿元和55亿元左右,假设今后两年地区生产总值以每年12%的速度(现价)增长,科技投入强度和R&D投入强度将达到1.45%和0.84%,R&D投入强度与“十五计划目标”1.5%还有较大差距,投入强度仍然较低,同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对科技的需求,依然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自主创新能力较弱

    2004年,福建R&D经费投入强度的比重预计将达0.75%,而全国2003年的平均水平就已达1.3%,是福建2004年投入强度的1.73倍,与发达省份的差距更大。当然,福建R&D投入水平偏低有其客观原因,主要是福建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特别是部属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少。而且三资企业的研发活动有相当一部分在国外或省外,影响到当地企业自主开发的投入水平。如何提高福建自主创新能力,将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从长远看,技术供给将难以跟上结构调整和产业技术进步升级的需要,经济发展将面临瓶颈制约。

    (二)企业活动少

    从发达国家的工业企业看,一般来讲,较大的企业几乎都有自己的科研机构。相比之下,2003年,在福建854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仅有科研机构182家,平均5个企业才拥有一家科研机构,且科研机构数呈现出减少和不稳定的状况,这大大影响到企业科技活动的开展。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只有10%左右的企业有科技活动,不到8%的企业有R&D活动,大部分企业还没有像样的科技创新活动,预计2004年这种状况还没有多大的改变。

    (三)人才尚不足

    福建科技人才资源总量一直偏少,一方面是由于历史原因,福建处于南方沿海地区,国家对福建的教育科技投入较少,高等院校和大院大所办得也少,普通高等院校目前只有49所,在全国前列的只有厦门大学一所,导致了科研基础薄弱,科学研究人员缺乏;另一方面是因为福建规模大的企业不多,以致对科技人才的承载力、吸引力相对不足。近年来,虽然福建工业企业规模有了较大的扩张,但与广东等省市相比,规模差距比较明显。2003年全国及地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结果显示,福建“专业技术人员数”、“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居全国第15、20位,科技活动人力投入也不足,“万人R&D科学家工程师数”、“企业R&D科学家工程师比重”分别居全国第14、21位。

    (四)投入有缺口

    通过科技投入与经济发展的灰色关联分析结果看,从全省看,R&D投入强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的设区市有8个,占全省设区市总数的88.9%,福建R&D经费投入强度要达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协调,通过计算,2003年度,福建R&D经费投入总量还缺口37.75亿元(按1.4%的水平要求,因为2003年度福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809美元,离2000美元只差191美元)。

    企业投入强度不高。一般认为,工业化国家工业企业的科技开发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重为1%时,企业很难生存,2%方可维持生存,3%表示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良性循环,5%才有竞争力。福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经费投入虽然每年都有增加,但科技经费投入占产品销售收入的比例仍不高,全省平均为1.1%左右,仍低于维持生存的2%的水平,据测算,要达到2%的水平,科技活动经费为96.4亿元,要达到良性循环的水平,经费为144.7亿元,而要达到具有竞争力5%的标准,经费高达241.1亿元,与投入的实际水平比缺口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福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