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俄罗斯石油开采外资限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东西伯利亚正在成为俄罗斯今后能源开发的希望所在。但是,东西伯利亚油田的开发条件十分恶劣,它亟需大量的技术与资金投入,这令跨国公司翘首以待。出人意料的是,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特鲁特涅夫(YuryTrutnev)2月16日表示,与东西伯利亚至远东石油管线相关的部分油田开发的投标,今年内将不再允许外国企业参加,只有俄罗斯企业持股比例达到51%以上的公司,才有这样的资格。这一规定同样适用于西伯利亚大型金矿和铜矿的开发权竞标。目前政府正就此进行讨论。“新规定使以往支撑俄罗斯投资环境的支柱之一不复存在
。”莫斯科联合金融公司能源分析师斯蒂芬奥沙利文评价说,这使人感到外国投资已不再受欢迎。

  跨国资本逐鹿之地

  东西伯利亚,以萨哈林斯克(库页岛)为例,已成为外资进驻最集中的区域。日本在“萨哈林-1”和“萨哈林-2”两个油气项目上的投资已达80亿美元。美国公司从2001年~2006年内将向筹划中的萨哈林项目投资120亿美元。埃克森-美孚公司正与印度、日本和俄罗斯合作开发北萨哈林大陆架的石油。随着俄罗斯总体投资与经济环境的改善及其石油产销的繁荣景象到来,外资继1990年代投资热潮后重又表现出浓厚兴趣。特别是在尤科斯事件后,俄罗斯的石油寡头加快了引入外资的速度。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抗指出,“他们大量出售资产,几乎要把油田卖给外国资本了。”一方面,俄罗斯开发能源需要外资,国际资本纷纷掀起抢滩俄罗斯的热潮;另一方面,这些外资实际成了石油寡头的盟友。外资的引入在提供充裕资金的同时也分担了政治风险。英国石油公司(BP)与俄罗斯秋明石油公司(TNK)合资成立了俄罗斯第三大石油公司———TNK-BP石油天然气控股公司,以67亿美元控股50%。“这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笔海外股权投资,”中石油石油经济与信息研究中心专家刘克雨告诉《全球财经观察》记者,“也是外资在联合企业中所占到的最大的股份比例。”继BP之后,英荷壳牌、法国埃尔夫、美国埃克森-美孚和谢夫隆-德士古等,与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卢克石油公司等先后展开谈判,通过合资或并购等方式获取俄罗斯的石油资源和市场。东西伯利亚成了跨国公司群雄逐鹿之地,资金、技术、设备滚滚而来。但这在许多俄罗斯人看来,将会直接影响到俄罗斯在国际石油市场上的独立性,将导致外国公司控制其重要战略资源,俄罗斯开始感到不安。

  肥水不流外人田

  特鲁特涅夫称,东西伯利亚的石油管线是关系到俄罗斯国家利益的战略性工程。“俄罗斯不应成为西方企业廉价的能源供应国,”他强调,“有些外国公司收购俄罗斯油气田开发权,其目的并不是实际开采,只为了提高公司市值,待价而沽。”东西伯利亚新油田的开发需要大量的技术与资金投入。俄罗斯政府曾因此特别强调,今后10年国家将为吸引外国投资创造良好条件,并在法律上提供优惠保证。当外资果然进一步增加的时候,俄罗斯又反悔了。现在,外国投资者已被摒开,那么面对东西伯利亚的冻土带,俄罗斯人自己对付得了吗?中国社科院俄罗斯经济研究室研究员李福川对此表示乐观。世界油价高企,大量出口能源的俄罗斯经济状况不断好转,“已具备了自我发展的能力”。俄罗斯国有企业接手后,即便生产效率可能降低,但产业的上游一定能得到保障。与此不同的是,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政策研究所研究员曹晓希认为,俄罗斯用在石油上的资金不一定足以独立开发冻土带。而张抗也认为,如果没有外资,“想有效率地开发很困难”。普京要求一切都须建立在主权的基础上。所以,这一限入令“表明政治权力再次高于经济,俄罗斯政府始终把持着土地和工厂,并历来根据自己的意愿将其分发或收回”。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对《全球财经观察》记者指出,俄罗斯人如果打定主意独守东西伯利亚也未必没有道理。长远看,石油作为不可再生资源,越搁置越升值。在这里,效率不是最重要的,这正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道理。

  外资信心受挫

  特鲁特涅夫的外资限入令可能挫伤投资者的信心。壳牌石油公司驻莫斯科的代表失望地表示,“我们对这个规定感到十分不理解”。原本在俄罗斯油气田拍卖中跃跃欲试的外资公司,今后可能无缘参与投标了,即便是合资企业也会受波及。这个规定波及到包括尤科斯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在内的俄罗斯各大能源企业。将目标瞄准俄罗斯能源市场的中国企业也可能受影响。中国企业的损失并不是现实性的,李福川称之为“计划中的损失”。虽然中国企业对俄罗斯石油上游的经营远不及持股50%的BP,但曹晓希认为,“在限入令面前,我们的损失并不比BP更小”,因为中国企业同BP一样对东西伯利亚有诸多计划。国家信息中心国际石油问题专家牛犁接受《全球财经观察》记者采访时认为,“以俄罗斯的外交实用主义态度,中石油要得到好处是不可能的。”中国企业与俄罗斯的能源合作只局限于贸易方面,一直没有进入其石油产业上游领域的实质行动。而当中国人开始向上游进取,愈接近其核心利益,它对中国的态度只会变得愈加谨慎。“不管怎样,俄罗斯无法摆脱外资,”中石油集团公司战略研究室主任朱建军评论说,外资限入令的时间范围只在今年,空间范围只在东西伯利亚,外资在全俄还有许多活动空间,因此,“这只是限入,而不是驱逐。”值得注意的是,特鲁特涅夫的表态还只是口头声明,因为关于大型油气田拍卖的条件还没有正式宣布,而且特鲁特涅夫的立场并未得到政府经济发展和贸易部的支持。因此多数持观望态度的外国公司也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阵风,很快就会过去。TNK-BP公司发言人称,现在评论这件事还为时过早,因为新修订的《地下资源法》尚未颁布。张抗则认为,这次的限入令只是暂时的反复,俄罗斯终究还是要走回引进外资的道路,“这条道路一旦进入,就无法回头。”姚渊(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