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去国外参展要买什么保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黄宙辉实习生张丽2005年2月,位于阿联酋迪拜购物节主场馆“地球村”的中国城突然起火。中国城内120余家店铺中有110多家被烧毁。仅中国城内参展店铺的损失就达300多万美元。据介绍,这些货物都没有参加任何保险,而其中2家经营淡水珍珠等饰品的摊位的现货价值都要超过10万美元。尽管购物节组委会最后答应统筹安排火灾损失的补偿问题,但这场大火让远在异国他乡的中国参展商们心有余悸。保险,这个名词总是在灾难发生后人们才会想起。而对越来越多走出国门参展的中国企业来说,由于在异地他乡,政策法规不同、风
土人情不熟等客观原因,造成企业所投入的人员、财产等宝贵资产都面临着比国内更大的风险。因此,国内企业到海外“闯”世界,风险管理的理念同时也要“走出去”,必须以科学的方法、国际化的思维为企业本身安排各项风险保障措施。

  展览期间面临四大风险

  企业风险管理专家马富强说,会展行业的风险具有较强的独特性,主要表现在单位时间内风险高度集中,多种风险因素交错。因此其风险管理和保险安排,是个比较特别的领域。通常说来,会展行业的参与者主要分为组织方和参展方两大类,前者的风险远比后者要高。展览期间的风险有:“物质损失风险”,包括各种财产和物资从运输、安装、参展、拆除、再运输的整个过程中,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引起的直接经济损失;“财务损失风险”,包括财产和物资在上述过程中遭受物质损失,或会展所在地发生诸如战争、恐怖袭击、环境污染、疾病爆发等灾难性事件,导致会展推迟或取消,给组织者或参展者造成的损失;“法律责任风险”,包括会展组织者或参展方在展览过程中由于疏忽或过失,造成其他方的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根据法律规定需要承担的赔偿责任;“人员损失风险”,包括组织者、参展方的员工或临时雇佣人员,在展览过程中由于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受到的人身伤害(非展览期间的风险不在此列)。国际成熟市场上的“会展综合保险”,可以保障上述风险。但中国保险市场目前还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会展综合保险”。

  展品最好保个“全过程”险

  据美国美亚保险公司广州分公司的专业人士介绍,国内企业到国外参展要面对的风险,首先是参展展品和参展人员的安全。参展商品往往是企业做工最优秀、技术最尖端的产品,价值不菲,有些甚至是绝版产品。而它们又需经过许多环节运送至数个不同地点参展。这里除了要面对天灾、盗抢、破损等常见风险外,还要面对由于运输过程与展览过程之间具有时间间隔而导致普通保险险种安排具有不连贯性的风险。国际保险市场有专门针对展览及展品运送全过程的保险安排,如美国国际集团(AIG)可提供该险种。美亚保险公司也可提供财产(一切)险。

  参展人员可买综合保险

  参展人员在海外所面临的风险主要有两种。(1)参展人员自身的风险:人身意外伤害(包括身故、残疾、医疗门诊及住院);个人财物损失(包括行李、钱财);旅程不便(包括航班延误、行程缩短、证件遗失)。(2)第三者责任(包括游客对第三者造成的人身伤害及财物损失)。此外,还得防备绑架勒索等其他风险的发生。在海外参展的过程中,参展人员如果受到人身意外伤害,风险管理的重点不在于现金赔偿及付清医疗费用,而在于保险公司能否第一时间提供当地的医疗支援服务,如联系并协助参展人员到当地适合的医院就诊,在患者病情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应该安排由医疗专组遣送回国疗养。所以,选择保险产品时,该保险公司是否国际职员网络至关重要。专家建议,企业在为参展人员购买保险时,要选择既具有高额医疗保障又涵盖个人责任的综合保险。因为在国外法律严苛的环境下,如果购买一份涵盖个人责任的保险,不但可以在指定情况下得到相应赔偿,而且还可以获得法律支持。

  企业别忘保“公众责任险”

  在海外尤其是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由于消费者利益受到法律强力保护,一旦企业发生责任事故,往往受到联串的追偿和制裁,赔偿金额巨大,甚至影响到公司的存亡。所以,国内企业在海外参展期间所面对的责任风险不可忽视,企业在公众责任险、产品责任险方面都应有相应安排。例如,在人头涌动的国际展会上,某企业搭建的展台的顶部突然跌落砸伤观众,此时,对受伤者的人身伤害及精神损失等责任就必须由企业承担。专家建议,企业可选择在国外有完善风险管理及理赔服务的保险公司购买责任保险。因为一家能在国外提供本土律师及相关法律服务、在法庭上能够有效帮助被保险人的保险公司,当然比只能在当地法庭判决后提供现金赔偿的保险公司好得多。此外,企业在海外参展,所需要承担的雇主责任险亦与在国内时不同。企业把雇员派到海外,则必须在现有的雇主责任保单上延展保障有关的问题。

  经验想在当地投保可找代理

  如果想向当地的保险公司购买相关咻险,国内企业可通过以下其中一种途径购买:通过国际保险经纪公司安排保险事宜;通过当地的保险代理机构购买保险;直接向当地的保险公司购买保险;通过国内的保险公司向此公司在国外当地的分支机构购买保险,比如安联保险集团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开展保险业务。如果保险事故发生在国外,并符合保单规定的条件,客户可直接向为其提供保单的国内保险公司索赔,也可向该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提出索赔。安联保险集团的客户也可通过当地的安联保险机构联系有关理赔事宜。(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