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洋酒涌入上海口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去年一般贸易进口洋酒1.5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七成,占全国口岸进口洋酒总值77%上海以国际大都市的特殊地位和海派文化背景而备受国际洋酒集团的青睐和关注。据上海海关统计,2004年上海口岸一般贸易方式下共进口洋酒1.52亿美元,同比增长近七成,占全国口岸进口洋酒总值的77%;今年以来截至目前,上海口岸已进口了3450余万美元的洋酒,全国进口洋酒也达4480万美元,进口洋酒纷纷进入国内市场。

  法国酒独占鳌头

  已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法国制酒业是法国优雅文化的表现,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和卓越精湛的酿造工艺,生产的白兰地、香槟酒、葡萄酒及各种烈性甜酒在全球享有盛名。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上海口岸进口法国产洋酒近1亿美元,占同类商品进口总值的65%以上。

  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打头阵

  上世纪90年代初,“人头马一开,好事自然来”的广告语至今人们耳熟能详,目前上海口岸进口洋酒主要还是人头马、马爹利、轩尼诗3大品牌,去年共进口以上品牌洋酒8800万美元,占所有品牌的近六成。随着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与旅游者进入中国以及国内消费观念与国际的接轨,众多洋酒品牌公司纷纷看好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各品牌洋酒商充分利用其国际知名度、集团规模、资金数量和营销手段等方面的优势,争夺市场份额。以黑牌威士忌为例,近年来其在国内市场的销量每年都以两位数递增。洋酒开始出现在口味、包装、品牌形象和文化背景营造上的本土化倾向,在垄断高端市场的同时逐渐渗透到大众市场,在主攻餐饮行业的同时开始向超市、大卖场扩展。

  价格未随关税“下行”

  尽管根据入世承诺,自2005年1月1日起,我国已对上千种进口产品下调了关税,洋酒关税税率也平均降为10%至30%,但是近期洋酒价格并未因关税税率调整而下跌。究其原因,是因为洋酒价格还受制于从厂家到终端的酒店、卖场等所发生的各种推广促销费用,受制于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所征收的进场费,受制于在市场培养和通路运作方面的成本费以及欧元汇率大幅升值等诸多因素。沪关(紫/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