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反思中兴通讯短线操作模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1:03 证券时报

    

两年前基金集体斩仓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将时下市场公认的巨额优质筹码拱手让给QFII———基金反思中兴通讯短线操作模式多家基金承认对中兴通讯判断失误,对海外市场缺乏深入研究,尚未建立科学估值体系

    喧嚣渐散、当事者仍未驻足。市场永远是正确的,抑或市场永远是错误的?

    3月7日,是中兴通讯被纳入香港恒指中国企业指数(H股指数)的第一天,在此之前一周,中兴通讯正式进入大摩指数,3月2日,中兴通讯H股创下上市新高29.90元,较数月前的发行价22元大涨35.9%。而在国内A股市场,中兴通讯一路上行,在上周,其创出31.78元的历史新高,到3月4日,中兴通讯收于30.06元,如果以2003年第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12.78元为原始起点,考虑分红送股因素,还原后的中兴股价已达到43.84元,2年3个月上涨了243%,惊人的数字。

    但是当我们观察中兴通讯两年多来的流通股东变化和资金进出,却不难发现,多家基金在历史上的集体斩仓和频繁进出使它们并没有成为这场游戏的赢家,相反,国内基金的撤离使得后期进场的QFII拥有了对这家公司最大的仓位。

    “我们必须反思,我们经验不足、在对中兴通讯的判断上我们犯了错误,我们对A股和H股如何接轨缺乏经验,对海外市场缺乏认识,旧的价格体系已经崩溃,我们自己的估值体系尚未建立。”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表示。

    切肤之痛

    近30只基金在两年半前对中兴通讯的集体斩仓,成为它们挥之不去的痛楚。

    由于良好的基本面,中兴通讯曾经使基金趋之若鹜。2002年6月30日,近30只基金持有中兴通讯,各基金近3724万股的持股量占中兴通讯流通股的18%左右。然而中兴通讯当年H股发行计划始一披露,就遭到了基金的强烈反对,“基金如此强烈的反应,我们始料未及”,中兴通讯一位负责人士回忆道:“当时对于中兴通讯来说,发H股主要出于两点考虑:其一、国内A股市场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我们必须扩大融资渠道;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原因,由于受中国电信拆分的影响,当时电信运营商的投资规模萎缩明显,国际化的进程必须加快,在香港上市可以迅速提高国际知名度。”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我们当时也认为发行H股对中兴通讯的长远利益是有利的,但我们当时反对的理由主要是担心如果在市盈率水平相对较低的香港市场发行H股,会造成对A股投资者权益的摊薄。”

    基金纷纷用脚投票,在公告当天,中兴通讯的换手率达到了惊人的1400万股,占到了深圳交易所交易量的10%左右,到了8月9日,更是破位下行,跌幅达8%以上,到当年底股价由近24元跌到12.85元,跌幅高达46%。到当年12月31日,资料显示仅有基金普润持有53.75万股,占流通股不足0.3%,其他基金的巨额仓位已抛售一空,基金蒙受了相当大的市值损失。

    让位QFII

    一家基金公司的投资总监总结说:“两年前的中国基金业还很弱小,价值投资观点还没有真正被接受,在当时,如果发行H股可以理解为追求公司的长期利益,而不发行则捍卫了境内股东的短期利益,大家的目光可能都较为短浅,从这点就可看出我们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国内基金的集体撤出给了QFII以可乘之机,第一个进入中国市场的QFII———瑞银就在其第一单中买进了中兴通讯。此后几年,外资对中兴通讯一路增持,到2004年9月30日,德意志银行和摩根斯坦利分别持股1939.99万股和1900.21万股,分别为第一大和第二大流通股东,两只QFII持有该股市值已经高达10.25亿元左右,已经成为中兴通讯流通股的主力。

    第一上海融资公司执行董事邱红认为,在国内上市公司里,中兴通讯概念非常独特,这是它被QFII看好并一直持有的主因:“在大陆市场以及香港市场,投资者少有机会投资世界级的科技型制造企业的机会,目前在香港市场上也没有同类型的公司;中兴与中国传统的制造企业是完全不同的,里面的增值部分高;中兴是一个研发导向的公司,其每年的研发投入占到10%,研发是科技型公司的竞争核心所在。”

    争论未休

    2004年基金四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04年底,共有40只基金将中兴通讯纳入投资组合,基金持股占到其流通股本比例的36.38%,这其中许多是抛掉后又捡回来的。

    “在事隔两年之后才发现,我们丢掉的是A股市场真正的好公司,这是一家独一无二的公司”,一位投资总监说。但是国内基金公司的短线思维似乎依然如故,比如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不少基金在中兴通讯进进出出、往来频繁,有的基金这一次能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下一次又影踪全无。

    争论也依然存在,一位基金经理说:“我并不认为两年前卖出中兴通讯有什么错,当时电信市场低迷,是小灵通救了它,有一定的偶然性。”“两年之前,我们低价介入,是因为我们事前做过详尽调查,认为它的价格很便宜”,南方稳健基金经理李旭利表示:“但是这不代表我以后会一直持有中兴通讯,过去的上涨代表它过去运作的成功,未来它的风险主要集中在管理,现在中兴通讯海外市场铺的很大、业务扩张很快,一旦管理跟不上,这个风险是很大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