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规则牵制中国融入世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29 经济参考报

  庆祝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部门的香槟尚未喝完,中国联想集团就要面临美国政府的调查。美国政府认为他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并购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该并购最终能否成功至今仍无定论。

  “中航油事件”余波未了,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的被捕,使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8年前在乌干达欧文电站项目上的惨败重新浮出水面。

  中国企业的海外之路,走得比我们想象的要艰辛得多。国际规则,以及国际规则背后的潜规则,使中国企业在融入世界的途中遭遇种种阵痛。

  在海外融资的过程中,由于内部管理不规范,对国外证券市场规则不够了解等因素,很多中国企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调查。

  2月27日,美国律师事务所代表购买前程无忧股票的股东,向纽约南区地方法院提交集体起诉,指控前程无忧涉嫌证券欺诈。至此,代表前程无忧投资者提交集体诉讼的美国律师事务所已经超过10家。

  遭到指控的中国企业还不只是前程无忧一家。据媒体报道,已经至少有4家美国律师事务所发布通告,表明他们已经向美国一家地区法院提出集体诉讼,控告新浪公司隐瞒经营风险,误导美国股票持有人。

  有关专家认为,中国企业频频遭到国外股东的起诉和证券市场的调查,至少表明中国企业在内部管理、信息披露、了解资本市场规则上都还有所欠缺。

  此外,随着中国企业的逐步崛起,实施跨国并购正在成为许多中国企业提升核心技术、拓展海外市场的重要步骤。

  2003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中,企业以收购方式实现的对外投资达到5.1亿美元,占当年对外投资总额的18%,而2004年,仅联想集团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一项就达到12.5亿美元。

  “2004年,中国在亚洲国家(除日本外)的总并购额中所占比例仅为20%,但是,2005年以及未来数年,中国将成为世界并购圈中的重要国家。”国际知名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全球并购业务部主管马克.夏弗今年1月20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有关专家指出,并购虽然是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的捷径,但也存在不小的风险。

  首先是来自产业选择的风险。2003年,京东方宣布,公司以3.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韩国现代显示技术株式会社拥有的TFT-LCD(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业务。然而此后,由于国际液晶显示器价格跳水,京东方并没有实现预期的收益。

  其次是来自国外部分政府、组织和当地企业的阻挠。联想收购IBM个人电脑业务就因为可能对美国国家安全造成威胁,而受到美国政府的调查;而美国的惠普戴尔等电脑企业也已经开始拉拢原IBM的客户,通过降价等措施应对联想。

  此外,在很多国家,工会的政治影响都非常强大,为保护本国产业,这些组织经常会干预中国企业的并购行为。

  最后是整合风险问题。据统计,有6成的并购案例都在整合阶段宣告失败,已经开始并购整合的TCL对此深有体会。TCL总裁李东生指出,与汤姆逊的彩电合营TTE和TCL阿尔卡特项目在整合期中必然影响企业利润,汤姆逊和阿尔卡特公司虽然从技术转让费和品牌使用费等方面补偿2亿欧元,但不可能马上显现。对此,TCL不得不付出整合期的代价。相关稿件大宗商品价格何时自主沉浮 [2005-3-7]上行力量推进和谐发展[2005-3-7]股市“脱困”须加强市场基础建设[2005-3-7]

  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松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