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总理报告94字倾情呼唤资本市场春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10:17 证券时报

    “两会”牵动亿万人心。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有大段的阐述。笔者发现,当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用的笔墨最多。报告谈到,“继续抓紧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建立健全资本市场发展的各项制度,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政府工作报告如此详细地规划资本市场,这在多年来还是第一次。

    笔者注意到,温家宝总理在2004年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是这样说的,“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逐步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与2004年总理报告相比,2005年报告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阐述用墨也多得多。当然,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政策性银行和其他商业性银行改革、保险体制改革、利率和汇率改革、金融监管体系改革等等都十分重要。着墨多少并不能完全说明对改革的重视程度。然而,对资本市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样多的笔墨进行表述,起码说明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以及存在的一些重要问题,已经牵动着中央政府的心弦。

    2004年,可以说是我国资本市场存在问题表现较为尖锐的一年。要说去年国家出台的利好政策最多,但是,这些利好政策仍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股市颓势。在国民经济保持9.5%的增长率的同时,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股市却大唱反调,一路跌跌不休。长期的阴跌,使广大中小投资者特别是一些工薪阶层的普通散户深度套牢,信心受到极大打击。

    可喜的是,党中央、国务院对资本市场存在的问题是清楚的,对资本市场是十分重视的。这次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着墨之多就是佐证。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资本市场改革内容切中了要害,抓住了重点和关键。去年2月“国九条”出台后,继续抓紧落实理所当然仍然是今年资本市场工作的重点;资本市场基础建设年年喊,各项制度也出台不少,但是关键在于进一步完善和抓好落实;总理报告提出,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点出了中国资本市场的要害。

    要在“切实”两个字上下功夫,只有按照总理说的“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才能够切实恢复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信心,才能够真正提升资本市场特别是股票市场的人气,才能够营造资本市场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总理报告关于资本市场改革的阐述是令人振奋的。有理由相信,我国资本市场的春天已经到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本市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