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营航班能带来低廉票价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7日 01:08 辽沈晚报

  我国首架民营航班3月10日左右即将首航;公司方面表示,天津—大连—天津航线在考虑经营范围内,并在尝试与沈阳方面的接触

  新闻动态

  首架民营航班即将首航

  昨日,记者从首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航空有限公司天津基地获悉,原定于3月5日首航的奥凯公司已经于3月4日晚些时候通过了中国民用航空总局运行合格审定,具体首飞日期约推迟至3月10日左右,初步定于3月12日之前实现首航。目前,奥凯内部正在做起飞前最后的准备,包括售票系统的调试等。

  奥凯原本计划在首飞当日执飞4条航线,分别为天津至长沙、昆明、张家界、哈尔滨四地。

  大连—天津航线在考虑经营范围内

  3月1日,这家民营航空公司验证飞行的航班曾降落在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执行此次验证飞行的是波音系列737-900机型,奥凯航空有限公司为该机型在我国的首家用户。

  昨日,该公司北京总部综合事务部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首航成功后,公司有几条预备航线将陆续开通,天津——大连——天津航线已经具备开通的条件,何时开通只是一个时间上的问题;而奥凯方面也正在尝试与沈阳方面的接触,时机成熟后,民营航班也将会落地沈阳的桃仙机场。

  民营航班表示推出低廉票价

  奥凯航空有限公司总裁高级助理韩晶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奥凯航空公司的航线开通后,价格可能会比其他航空公司稍低一些,不过,票价的确定将在政府限定的范围内有序进行。

  同样,该公司天津基地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表示,民营航空公司通过成本控制,仍然会给出相对低的价格。如果市面上从天津飞大连的票价为5折,奥凯很可能给出4.5折的机票价格。不过这位负责人同时又表示,民营航空公司起飞后,并不是要冲击国有航空公司,而是采用低成本方式运营一些新航线,覆盖传统航空公司没有涉及的市场,带动整个国家的航空布局得到优化。

  民营航班能否“低成本”运营?

  专家连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 郭励弘 教授

  作为民营航空公司,奥凯打破了中国民航市场由国有控股航空公司、地方航空公司一统天下的格局。由于包袱轻,民营航空公司具有低票价优势,可能会对前两大阵营带来冲击。除了“奥凯”外,我国获准筹建的民营航空公司还有鹰联航空和春秋航空等。这些民营公司有一个共同的想法:走低成本路线。

  1978年赫伯特·凯勒尔创立美国西南航空公司,标志着一个廉价航空模式———低成本航空公司的诞生。低成本航空公司就是通过选择新型销售渠道、购置单一机型、降低维修成本、机上不提供饮食等服务,来减少航空公司的成本,从而将机票价格大幅度降下来。

  不少业内人士对民营航空公司的这个选择比较看好,认为通过有效的内部管理和较好的营销手段,民营航空公司完全可以大大提高效益。

  但也有不同的声音,国外航空公司人力成本占到总成本的30%,他们通过减少人力当然可以有效减少成本;但国内航空公司人力成本只占到总成本的10%,再怎么调整也影响不大。而在购买航空燃油、支付机场起降费等方面,民营航空公司又无法获得特别优惠,因此他们目前实际上也很难真正做到“低成本”。

  新闻链接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

  2004年5月26日,奥凯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民航总局的筹建许可,成为国内首家民营航空公司。目前,已有5家民营航空公司获批。此外,还有10家具有民营和外资背景的航空公司已在国家民航总局备案审批。

  奥凯航空公司初期将经营从其天津基地始发的客运包机运输业务、国内航空货邮运输和快递业务。大韩航空公司将参与部分货运和维修业务。

  奥凯航空的客运服务,先期线路包括天津至昆明、长沙、张家界、桂林、呼和浩特、太原、哈尔滨、大连等地航线,以后将随着机队的扩大而运营其他线路。

  奥凯航空公司计划首航的班机是从韩国大韩航空公司租赁的一架波音737-900客机。波音737-900客机是新一代737系列飞机中最新、载客量最大的机型,大运载量使得737-900的单座运营成本在737家族中最低。

  本报记者 刘浏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