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央行二次分拆凸现中国清算银行 全部搬迁到上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11:30 《财经时报》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全部搬迁到上海,有利于建立中国独立的“清算银行”;央行清算总中心有关人士证实,目前上海的央行第二总部已经处于“立项”阶段,由于是央行历史上少见的重大规划,因此待整体规划完成后还需要向国务院报批;第二总部的建设用地规划面积“数百亩”,起步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目前,该项目的基建规划领导小组已经在组建中,待完成组建后将择日飞赴上海。

   中国人民银行第一次分拆形成了中国银监会。近日,《财经时报》获悉,随着央行第二总部即将落户上海,央行第二次分拆也显示了启动迹象,而这次分拆将形成独立的“中国清算银行”。

   据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的一位官员向《财经时报》证实,央行目前唯一明确的,是将资金清算备份中心搬迁到上海,但未来几年内,肯定会将目前的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全部搬迁到上海,并在上海建设“全国清算中心”。而该中心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则是未来必然成立的“中国清算银行”。

   他说,建立和完善统一、高效、安全的支付清算系统,已经列入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但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的一位官员向《财经时报》坦言:“在中国金融体系仍处于政府管制的大前提下,由于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的滞后,建立中国清算银行的路还很漫长,还需要立法。但在建立独立清算银行的问题上,中国政府有关方面看来已经下了决心”。

   迁往上海的诱因

   他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许多人对由哪个机构主导支付结算业务的监管工作认识模糊而粗浅。特别是在央行和银监会分工尚有交叉的情况下,将会对支付系统的稳定性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比如,由于央行负责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和相关标准的制定,而银监会负责对银行卡业务和资金交易的监管,这部分风险监控将离开央行视野。另外,由于当前多方博弈的实际存在,因此利益重组的前景也不明朗。

   因此,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全部搬迁到上海,反倒有利于建立中国独立的“清算银行”,更加符合现代商业的原则。迄今,上海已经初现全国资金运营中心和清算中心的地位。中行、建行已经相继将资金运营中心迁移上海,工行的票据中心在沪运转良好,农行的全国性票据业务也正在加紧建设,该业务部下面也将设立资金运营分中心。

   巨额投资的背后

   央行清算总中心的官员向《财经时报》证实,目前上海的央行第二总部已经处于“立项”阶段,由于是央行历史上少见的重大规划,因此待整体规划完成后还需要向国务院报批。

   该官员还向《财经时报》证实,第二总部的建设用地规划面积“数百亩”,起步投资额在50亿元以上。目前,该项目的基建规划领导小组已经在组建中,待完成组建后将择日飞赴上海。

   “这么大的用地面积和这么大的投资额到底预示着什么”?央行清算中心有关人士对此没有直接回答,但他较为晦涩地说:“建立独立的、商业化的中国清算银行已经是必然。”

   中国入世后,开放将进一步扩大,人民币、港币、澳门元、台币将进一步的相互渗透和融合,人民币也将逐渐地走向国际舞台。另外,按入世条款,中国明年必须对外开放银行体制供国际监察,这就要求中国必须建立与国际完全接轨的支付清算体系。因此,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中国清算银行会伴随着中国金融业在2007年全面开放后而诞生。

   据央行清算总中心有关人士介绍,早在1997年他到央行人事司报到的时候,央行高层就告诉他,不出10年,他将可能参加中国清算银行的建设。他认为,上海第二总部的土地面积和投资额充分说明,该规划不仅仅是用于结算资料备份。这里面应该有央行长远规划的考虑和安排。

   另据《财经时报》侧面了解到,作为技术准备,日前,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与赛迪顾问正式签定了“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IT技术规划咨询”项目,根据赛迪顾问咨询部赵钢总经理证实,该项目是一个为期5年、远至2009年的长远规划。

   幼稚的中国清算系统 为舞弊留下空间

   清算系统是资金枢纽,它的安全稳定运行是保障核心业务顺利开展的关键。虽然,中国以中央银行为核心、国有商业银行为骨干,多种金融机构并存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但中国尚不存在全国统一的支付结算系统,更不可能有和世界清算系统完全接轨的、商业化的支付结算系统。在中国近600个大中城市中,目前能够实现电子支付与清算的城市不足100个,区域支付清算系统的建设十分迫切。

   更加严重的是,中国的支付清算体系与国际支付清算系统(SWIFT)尚未连接,这使中国支付清算体系还不能成为世界支付清算体系的组成部分。

   当前,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间的“联行”自成体系,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以及信用社则没有独立的“联行”系统,结算渠道经常“肠梗阻”,汇兑系统要借助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跑道。

   长期以来国有商业银行采用的清算办法是,每天由各个分支机构自下而上地汇报其联行业务的发生金额,这种信息的传递是通过邮寄来实现的,常常会出现一段时滞;总行在收到分支机构邮寄来的清算单据后,去确认各分支机构之间的汇出汇入关系,最终计算出汇差;然后,由汇差为负的银行通过总行向汇差为正的银行支付一定的利息(相当于资金占用费);总行再去确认各分支机构之间的汇出汇入关系,最终予以结算。

   由于各支行前台的交易数据不能实时反映到总行,因此这个时差,就为舞弊者留下了作案空间。

   在各商业银行联行业务基础上,主要有三种汇划形式:第一种为系统内汇划;第二种为跨系统汇划,实行“先横后直”;第三种大额汇划通过央行转汇。

   从这三种形式中,我们可以看到现有体系存在的弊端:一是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间“联行”体系重复建设,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影响商业银行集约化经营方向;二是商业银行之间通汇环节多,影响资金的周转;三是不利于其它商业银行及信用社的公平竞争;四是不便于金融监管。

   迄今,中国支付清算系统包括以下相对独立的系统,这些系统目前都是相对独立、互不连通:中国人民银行管理的2000多家同城票据交换清算所(LCH),处理行内和跨行支付交易;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内部的全国电子资金汇兑系统,处理全国三分之二的异地支付清算业务;中国人民银行运作的全国电子联行系统(EIS),处理异地跨行支付的清算与结算;中国银联的银行卡授信系统;邮政汇兑系统;以及正在推广、试图逐步取代现行电子联行系统的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CNAPS)。

   顶极专家共识 统一清算:金融改革的要务

   十六届三中全会文件的起草者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主任曹红辉博士:支付清算体系各个组成部分是密不可分的有机整体。而“分割”却是中国支付清算体系的最突出的特点之一。他认为,必须尽快制定《支付清算法》,成立由中央银行、银监会、证监会财政部、外管局、审计署等组成的“国家支付清算委员会”,并以央行的现代化支付系统为基础,成立“国家清算银行”,使其成为支付清算体系的核心,与商业银行行内资金汇划系统及同城票据交换所、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期货交易所结算部门共同构成中国金融支付清算系统的架构。

   央行研究局局长唐旭博士:中国金融业改革的重点之一,就是在中国尽快建立现代化的支付系统。中国加入WTO后,国内银行业受雄厚实力的外资银行冲击,这必然要求中国积极创造条件,成立清算银行,独立承担清算业务,使国内金融机构能够集中精力,加强经营管理,全面发展业务,以提高经济效益,惟有如此,它们才能与外资银行争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许罗德:在支付清算体系的建设中,金融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问题之所以难以得到解决,是因为系统的联通意味着小银行可以分享到大银行的资源,大银行当然不愿意。因此,金融企业的互联互通,必须找到一种市场驱动机制下的利益平衡点。

   央行科技司司长陈静:建立统一的支付清算体系是中国在加入WTO后金融业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有着世界最大的银行处理系统,超过了花旗银行。这么大的系统设置、管理面临严峻地挑战,现在我们连系统集成、测试都找不到合适的单位。包括工商银行在内,怎么进行系统评估、优化,现在都没有解决。

   央行清算总中心数据安全组组长、中国支付系统工程指挥部副总隆永红:建立一种单独承办业务,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清算银行,能够从根本上消除各种影响银行资金清算的因素,加快资金周转速度。同时,它也将彻底解决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信用社等汇路不畅的情况,有利于各商业银行之间平等的竞争,也使各商业银行从清算体系建设中解脱出来,避免重复建设。

   □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中心

   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是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直属、不以赢利为目的、经中央编制委员会批复的、具备一级独立法人资格的、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是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和全社会提供支付清算及相关服务的全国性金融服务组织。

   清算总中心主要负责中国金融数据卫星通信网、全国电子联行系统、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管理,并承担中国人民银行电视电话会议系统的运行和维护工作。同时,对全国各清算分中心(结算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和管理。

   1997年12月,在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基础上,成立了以人民银行牵头,各政策性银行和商业银行组成的会员制单位——金融清算总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实际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现有正式员工142人。

   支付清算系统历来被公认为是金融基础设施的核心。因此,各国中央银行都把支付清算系统的安全性与高效性放在维护金融稳定的首要位置,力求使中央银行对支付清算系统的监测管理涵盖与大额资金交易有关的各个领域。

   支付清算系统(payment system)具体地讲,它是由提供支付服务的中介机构,管理货币转移的规则;实现支付指令传送及资金清算的专业技术手段共同组成的,用以实现债权债务清偿及资金转移的一系列组织和安排。综观各国经济发展的历史可以看到:货币、银行及支付系统是伴随着市场经济出现的,并成为连接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经济的纽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央行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