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光污染治理标准尽快出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9:37 经济参考报

  本报贵阳电一位杜姓先生因为光污染而饱受折磨,他却想不起到哪里可以解决这一问题,他在网上查询了很久也没找到治理光污染的相关规定标准,这让他一时无处“诉苦”。

  据德国一项社会调查,有2/3的人认为“人工白昼”危害健康,84%的人反映影响睡眠。刺眼的路灯和沿途灯光广告及标志,还使汽车司机感到开车紧张。此外,光污染对城市气候和环境、城市动植物生长都有一定的危害。

  据了解,光污染是一种新型污染,我国一些城市对光污染问题已经开始重视,上海市已出台了我国首部限制光污染的地方性标准《城市环境(装饰)照明规范》。其中规定:灯光照明不可射入民居,所有面对民居的灯具均必须采取措施以规范达标。法规正式实施后,浦东一位姓陆的先生就以家中受到光污染为由,将隔壁的一家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推上了被告席。为解决光污染问题,上海市已考虑在两年内将景观灯全部换成冷光源节能灯,以尽可能降低光污染。

  但我国的光污染防治并没有步入正轨,有关专家说,应该以防为主,防治结合,在开始规划设计城市夜景照明时就应注意防止光污染,也就是从源头防治光污染,实现建设夜景、保护夜空双达标的要求。

  业内专家们还呼吁,应尽快着手制订我国防治光污染的标准和规范,建议在国家或地区性环境保护法规中增加防治光污染内容。

  作者::李忠将

  (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