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农民工细算生活账 税改后打工不如种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44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丁玥 实习生刘艾婧 通讯员李永洪祁新同罗勇)往年来汉的求职大军,今年都到哪去了?昨日在硚口区劳动力市场,一名来自湖北大悟的农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道出了一些原因。

  农民老黄对记者说,他兄弟家一共三口人,在大悟一年吃、穿、用,外加走亲访友的“人情钱”和孩子的学费,花费大概在7000元左右。以前他兄弟在武汉打工,一个月能挣60
0多元,除去必要生活开支,每月最多只能给家里寄回两三百元,若家里遇到急事,回次家的来回路费又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去年一年下来,一家人也没攒下什么钱。

  “现在国家实行税费改革,家里的地又有了种头,看着同乡们农忙时务农,闲时在家乡做点小生意,一年下来还可以攒上近千元呢!”老黄告诉记者,他兄弟已随几个在武汉打工结识的老乡回家务农了。

  据武汉劳动力市场负责人介绍,今年像老黄兄弟这样选择回乡的农民工还不少,“打工不如种田”已在民工之间广为流传。

  记者从省统计局获悉,受益于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及一系列支农措施,湖北省农民从降低农业税、粮食直补、粮种补贴上得到了很多实惠。加上粮、棉、油、家畜、水产等主要农产品价格全面上涨,最新统计数据表明,湖北省农民打工收入首次屈居第二,种田收入已占到农民新增现金收入的77%。

  去年,武汉市共减免农业税1.2亿元,全市农产品出现少有的增产增收局面。据统计,去年武汉农民人均收入达3950元,比2003年增长13%,是自1997年以来首次高于城市居民收入的增幅。

  另外,随着农民收入增加,湖北省农村生活质量大大提高。据悉,文化教育、娱乐用品消费已成为农村居民消费的新亮点。去年,湖北省农民人均文化教育、娱乐用品支出246元,比上年度增长了10%。此外,居住条件也大为改善,全省农民人均住房支出274元,比2003年增长23%。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