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化环境下企业的“风险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8:03 东方早报

  任何跨国企业都不可能消除国家风险因素,但是如何把这种风险降到最低呢?

  每个人都在谈论全球化,谈论它的利弊,以及迅速崛起的市场所蕴藏的潜力,比如中国。但是海外投资不只是巨大的机遇,也是很大的挑战。要评估和控制这种风险,必须得明白全球市场是风云多变的。这给当地文化认同、政治和社会区域划分以及传统的市场分配带来了压力。有些人认为全球化主要是一种社会趋势———即世界西化,主要是社会发展的趋
势。这主要依靠全球传媒和消费者需求对西方的认同。另一些人则认为全球化主要是一种政治趋势,是根据核心国家和周边国家之间的国际权力关系重组地理布局。还有一些人则认为全球化主要是一种经济趋势,国际商品市场放松管制、投资资本的流动性增加以及跨国企业的扩张是其前进的动力。企业在发展中会遇到许多不可预知的风险史训锋早报资料

  了解风险

  广义地讲,国家风险是指由于一个国家政府的政策变动,对公司投资、项目以及现金回报产生的影响。

  当一国政府企图征用资产和或利润、施加差别定价干预政策、实行严格的外汇管制或者征收歧视性税法时,国家风险就会增加。如果政府试图实施的社会法规或相关劳动法规对国内企业有利、限制资产的流动或者限制外来企业取得本地资源,那么国家风险同样也会增加。

  不幸的是,对公司面临的风险进行确认并评估是很复杂的。对社会动荡、经济波动和政治结构不稳定进行描述是比较容易,但是要量化它们所产生的风险却很难。

  评估风险

  有许多复杂的评级模型试图为评估潜在的国家风险提供基本框架。这些模型各不相同,但都建立在两个不同却相互关联的分析层面上:一个是整体国家风险的宏观评估,一个是产业部门风险或者具体公司风险的微观层面。

  宏观风险评估通常评价一系列社会、经济和政治特征。尽管这些特征的量化是主观的,但是这些评估框架尝试把国家风险与社会动荡、经济波动和政治不稳定等因素等同起来。

  微观风险评估评价一系列的与企业或者产业相关的国家特征。目的是确定企业或者产业对特定的宏观环境因素的敏感性。基本假设是一致的:公司或者部门越大,社会经济越不稳定,政府干预的可能性也就越大。但是,如同宏观评估模型一样,微观分析的可靠性也存在争议。

  管理风险

  一旦公司意识自身面临的潜在国家风险,就需要考虑这个风险会如何影响公司现在和未来的活动。其目的是评估可能消除或减少潜在风险的行动,确保这些行动不会降低公司利润。

  一些学术机构把风险管理策略分为进攻型和防御型两类。实际上,大多数企业采取很多不同的风险最小化策略,包括:为征用的公司资产获取保险;协议让步或者取得政府保证;调整财务和经营策略以确保符合法规;维持高水准的本币贷款以规避政府行为导致的汇率变动所产生的不良影响;鼓励剩余资产从驻境外企业向本国企业转移等等。

  评估国家风险对国际投资策略的影响

  策略的成功取决于一系列独特的相关社会、政治和经济因素。要量化这些策略的财务结果可能极其困难。尽管如此,公司在选择风险最小化战略时还必须考虑自身的投资评估程序。

  计算政府行为的概率有助于提供不同国家相对风险的对比指数,例如将伊拉克和印度尼西亚相比或者将乌克兰与白俄罗斯相比。然而,尽管这些对比指数让我们对潜在的国家风险有所认识,应用时仍需谨慎。它们仅仅是对风险的表面量化,并没有考虑国内和国际社会政治事件之间错综复杂的关系。

  企业可以采取一系列的社会、经济或者政治上的风险最小化策略来对付国家风险的影响;但是,由于国际商业环境的竞争日益激烈,大多数企业不得不采取风险限制策略而不是风险消除策略。

  原文由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CIMA)提供苏江编译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公会是世界最大的管理会计师考试、管理与认证机构,在财经界享有近百年的盛誉。CIMA一直致力于企业财务管理及战略决策的研究和开发,其职业资格不局限于会计,而是涵盖了广博的商业知识和技能。要想了解CIMA更多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imaglobalcom。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