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向私人投资开放战略产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7:53 东方早报

  中国已将经济中大量国有和战略性的产业部门向本国和外国私人投资开放。这一决定将扩大企业家在一些长期由政府垄断行业中的作用。

  中国国务院在一份政策性文件中宣布了这次全面改革,它将使私人资本在一些产业的投资合法化,这些产业包括电力、铁路、航空和石油。

  文件中说,私人投资还将获准进入本国国防工业,包括军事研究企业和武器制造商。

  “我认为,他们想重组其中一些产业,而且如果他们能通过一些私人资本和私人思维方式做到,计划可能就是这样。”美迈斯律师事务所(O’MelvenyMey-ers)驻北京律师潘诺顿(PatrickNorton)表示。

  该文件将为一系列已经进入某些产业的投资提供法律保护。这些产业按规定是不许私人资本进入的,但事实上私人资本已经开始起到了不显眼的作用。中国的情况经常是这样。

  新规定将增强松散的法律框架,有时这种法律框架是不存在的。这些规定将尤其受到当地企业家的欢迎,武断的行政命令很容易就能对他们的投资造成威胁。

  长期以来,中国的私营企业家一直抱怨他们受到了歧视,声称与中国国有部门或外国投资人相比,他们享有的权利和机会更少。

  国务院已尝试在这份新文件中对此进行调整,其中有一条规定赋予国内企业家与外国投资人同等权利,而在融资、税收和土地使用权方面,也让他们享受和政府同等条件。

  新文件表示,企业家们将获准进入任何行业,除非是特定不允许进入的行业。预计该政策将不会导致大量投资涌动,企业家也不一定会获准在所有行业内都拥有多数股权。

  中国社科院的易宪容说,中国的公司法将规定不同行业中的所有权上限。然而,该新政策进一步拓展了对私人财产与权益的承认和保护。摘自《金融时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