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3:1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编者按:3月5日上午,温家宝总理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后,本报记者就民众关心的一些热点话题,在会场内外采访了数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宏观调控

  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

  进行宏观调控不是2005年的特点,“完善”和“加强”才是特点。“完善”和“加强”的含义是适时适度,选准重点。有保有压,不搞一刀切,不搞大起大落。

  进行宏观调控时必须降低调控成本,提高调控效益。考虑如果一些项目下马了,损失是多少,由谁来承担;以及职工安置问题、银行贷款归还等问题。在加强宏观调控时,应该考虑宏观调控后的影响,在政策取向上要留有余地,为后续发展留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张卓元:

  前两年GDP增长达9.5%,这个数字高了一点,成绩确实大,但是它所带来的后续问题也比较多。所以要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把经济发展中过热的势头舒缓一下。着力点放在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

  至于各地方不要去攀比发展的速度,希望能够有更加有力的措施来贯彻这一点。真正转变增长方式,把发展的效益放在第一位,然后适当地降低发展速度,比如到8%左右,但是不能太低,低于7%很多就业问题就无法解决,8%的速度是比较现实的。

  三农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永坦: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三年实现全部免除农业税,比原定的五年又提前了两年,这说明了国家在“三农”问题上所作的不懈努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在1000美元上下,正处于一个很关键的时期,农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基础搞不好,国家就不稳定。

  全国政协委员郝益东:

  政府工作报告讲得非常好,但关键是抓落实。这就需要进行一系列的配套改革,比如投融资体系的建设,搞好农村金融,服务于“三农”问题。

  西部大开发

  全国人大代表纪尽善:作为四川省的代表,很高兴看到开发西部的方向没有改变。在国家宏观调控的背景下,西部的项目是属于“保”的范围。组建西部开发银行非常重要,去年我就提出了这个观点。西部大开发最缺的就是资金和项目,没有资金有了项目也搞不起来,这是核心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国家的财政和金融政策向西部倾斜,建立西部开发银行就是这样一个具体的举措。

  和谐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邓伟志:

  我所理解的和谐社会包含如下几个方面:社会资源的兼容共生,社会结构合理匀称,社会规范先进有序,社会运筹得当得体。

  今年国家要制订“十一五”规划。我们原来只有国民经济发展计划,后来变成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今年的规划中,社会的部分得到了加强。

  更让我感到兴奋的是,今年提出了“加快缩小贫富差距”。规划原稿写的是“逐步缩小贫富差距”,我看后就提出能不能改为“尽快”或“努力”缩小贫富差距。现在果然改为“加快”缩小这一差距,改得非常好。

  全国政协委员景天魁:

  这次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拿出了一部分内容来讲构建和谐社会,这属于首例。

  公共资源的投入方向要改变,但是政府手里的钱是有限的,所以更大的问题是,如何调动社会资源。

  环境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刘钝: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点让我特别有感触。一是把五年减免农业税提前为三年,另一个是总理说要让老百姓喝上干净的水,这两点都是非常得人心的。

  我们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环境问题也非常紧迫。

  汇率利率

  全国政协委员张卓元:

  进行宏观调控,必要的行政手段是要用的,但主张用经济方法来调节经济,今年除了要加强法律手段和行政手段外,要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主张利用利率和汇率。汇率是个比较敏感的问题,国际上影响也比较大,反正汇率和利率是要动的,但是怎么动要有一个专门的小组来研究。毕竟汇率和利率都是宏观经济的变量,如果变量老不变化,那么这本身就是个矛盾,利率和汇率是调节经济最重要的杠杆。

  (本报记者 李芃 安明静 郑莉莉 贾南整理)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6日 第一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