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客”的爱国与违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6日 00:21 经济参考报

  对黑客及组织,本没什么好说的,是一件是非清楚、法律规定十分明确的事情,根据我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管理暂行规定》、《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黑客是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违法行为。但有人借着黑客组织——中国红客联盟解散,奋力为黑客评功摆好,高呼“红客的爱国情感应该被理解”,“包含着普通公民心中最朴素、最原始的爱国主义情怀”、“他们的技术与精神永远值得钦佩”。

  为地地道道、百分之百的违法行为叫好,真叫我无话可说。而我看黑客不是爱国,是害国,是损害国人守法形象的害国,是损害中国法治环境的害国。

  黑客之所以自称“爱国”,是因他们攻击的是美国、日本、台湾的网站,表达中国人民对轰炸驻南使馆、南海撞机、“两国论”的抗议,民间一片叫好之声。但我从来认为黑客就是黑客,披上“爱国”外套也是黑客;法律就是法律,为“爱国”违法也是违法,没什么例外。如果一个人爱国,就应当遵守国家法律,从诸如遵守交通规则等细节来体现;从我做起,推进中国法治进程,重塑中国法治形象。如果用违法来爱国,和那些鼓吹盗版的“爱国愤青”一样,都是拿着不能当理说的逻辑,败坏中国的国际形象,有百害而无一利。

  黑客,它的内涵与外延都是指用非法手段破坏网络世界秩序的人。之所以叫黑客,无非指暗地里捣蛋者,从来为业界所不耻。网络是20世纪人类的伟大创举,它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缩短了人类时空距离,使人类生存状态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推动了生产力发展。所以维护网络安全是人类共同的需要,是每个有责任感的人、国家必须遵守的“游戏规则”,这已成为国际通用准则,这是人类共同制定的、有利于人类发展的规则。中国加入了互联网,就必须遵守规则,不遵守将严重影响形象。规则就是规则,不能以任何借口破坏,“红客”也改变不了黑客性质。

  尽管规则可能有弊端、歧视等严重缺陷,但你既然加入时认可了就必须遵守。而网络世界的混乱,必然影响我们的工作、学习环境,破坏这个规则就是破坏自己的环境。中国现代化的进程、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都是进一步融入国际大家庭,就要遵守国际准则,自觉维护网络安全,不可“逆流而上”。“红客”所为一来未必有多大效果,徒然授人以柄,破坏自己形象;二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从技术层面讲,吃亏的只能是我们,美国黑客“更黑”。

  不少人思维方式有误区,以为凡高尚伟大的事业,可不必计较手段的高下卑劣,尽管没人明说,黑客即此思维。所以媒体才将杀害无辜伊拉克平民、外国记者的恐怖分子称为“反美武装”,所以不少人对巴勒斯坦“人体炸弹”持暧昧同情态度,就因为他们的目标是“爱国”,手段就无所谓了。这其实是目的和路径的问题。高尚正确的目的必须用正当合法的路径实现。路径不对,不仅达不到目的,还有可能成为通向地狱的桥梁,这类事司空见惯,如司法部门刑讯逼供是为了及早破案,教练员采取不人道方法训练运动员是为国争光,加重学生负担是为了学生能考上大学,加重农民负担敛钱是为了搞富民工程,都是在冠冕堂皇的旗帜掩护下,干出许多不高尚的事儿来,多年如此,已非新闻。

  退一万步说,采取非法路径,即使达到了所谓的“目的”,这个“目的”或者已经变形扭曲,早已偏离了原目的十万八千里,或者成本高得吓人,得不偿失。非法路径往往达到错误彼岸,一个高尚伟大的事业怎么可能用不光明正大的手段来实现呢?(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