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份国民经济研究所宏观运行分析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23:51 经济参考报

  1月份,由于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大多数经济指标的增长率不具有可比性。从消除春节因素影响后的数据看,经济增长速度进一步趋缓,大多数宏观经济指标延续了去年四季度的走势。

  工业产出增长速度趋缓

  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4844亿元,比上年同月增长20.9%。由于今年春节在2月份,因此1月份实际工作日比去年多3天。在剔除该因素的影响以后,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仅为10%左右,增幅比上年四季度进一步回落。

  轻重工业增长速度的差距缩小。1月份的重工业增加值3322.3亿元,同比增长21.1%;轻工业增加值1521.4亿元,同比增长19.9%,重工业产出的增长速度仅比轻工业高1.2个百分点,两者之间的差距已明显缩小。导致两者差距缩小的原因是重工业增长速度回落幅度较大,而不是轻工业增长速度的加快。由于重工业增长速度过高是去年上半年经济过热的重要特征,因此轻重工业增长速度趋于接近可看作是经济降温的重要标志。

  分经济类型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集体企业增长19.5%,股份合作企业增长24.6%,股份制企业增长21.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21.6%。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下降

  1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9%,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城市上涨1.4%,农村上涨2.8%。商品零售价格总水平上涨0.9%,涨幅比上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考虑到春节因素会对春节所在月份的价格产生一定的正面影响,而今年的春节时间不在1月份,因此剔除该种影响后的回落幅度会小一些,但涨幅回落的趋势是可以肯定的。从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定期价格指数看,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最高的是2004年9月份,目前的价格水平已比最高点回落了1.5个百分点,若没有新涨因素出现,那么居民消费价格的同比涨幅将会在6月份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

  分类别看,食品价格同比上涨4%,其中粮食价格上涨14.2%;烟酒及用品价格上涨0.5%;衣着价格下降1.6%;家庭设备用品的价格下降1%;医疗保健和个人用品的价格下降0.8%;交通和通信的价格下降2.6%;娱乐教育文化用品的价格上涨1.7%;居住价格上涨5.5%。

  工业品出厂价格涨幅仍较高

  1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8%,涨幅连续3个月回落,并且回落的速度很快,比上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最高的2004年10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8%,涨幅比上年12月份缩小1.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年12月份缩小0.2个百分点。从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定期价格指数看,工业品出厂价格的绝对水平在去年11月后趋于稳定,但还没有转降。

  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涨幅较大。1月份同比上涨10.7%,涨幅比上年12月份缩小1.3个百分点,比最高的2004年10月份缩小3.5个百分点。从构成指标看,九大类购进产品价格的涨幅均有所回落,其中燃料动力类、黑色金属材料类、有色金属材料类和化工原料类的涨幅较大,分别上涨12.6%、14.3%、17.4%和13.5%。从消除季节因素后的定期价格指数看,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还没有停止上涨,而只是上涨的速度明显减缓。

  进出口总额增长速度回落

  1月份,我国出口总额507.7亿美元,同比增长42.2%,其中一般贸易出口229.1亿美元,增长48.2%;进口总额442.9亿美元,同比增长24%,其中一般贸易进口194.7亿美元,增长12.7%。由于春节的阳历时间推后会使1月份进出口明显增加,因此1月的进出口增长率与其他月份是不可比的。消除春节因素后进出口增长率应明显低于上年四季度的水平,估计出口增长率明显低于30%,进口增长率在15%左右,而一般贸易进口增长率则已接近于零。一般贸易进口的低增长虽然与人民币的跟随美元贬值有关,但仍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国内需求的状况。

  1月份,我国实现贸易顺差64.8亿美元,顺差的规模很大,仍在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格局。估计这种格局会在今年延续下去,理由是:一是人民币跟随美元贬值对出口有利,而对进口不利;二是今年的内需状况将远不如去年。

  货币供应量增速基本稳定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5.78万亿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上年12月末低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9.7万亿元,同比增长15.3%,比上年12月末高1.7个百分点,主要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2.4万亿元,同比增长7.8%。从走势上看,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在去年9月份以后的可看作基本稳定,改变了在此之前的下降走势,但回升的迹象尚未出现。与1997年以来历史平均水平相比,各层次货币供应量增长率均处于较低的水平。

  1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4.3%,增速与前几个月相比无明显变化;企业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8.2%,增幅比上年12月末高1.5个百分点,主要是上年同期基数较低所致。(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