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预防腐败需多方面下功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23:51 经济参考报

  纪律检查工作应如何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能,做到预防为主?

  一、全方位地解决监督关口前移问题,努力做到“三个前移”。

  首先,监督的意识要前移。“经济要上,纪律要让”,在监督问题上无所作为,这是影响关口前移的重要思想因素。我们必须将“防患于未然”的思想植根于头脑当中,认识到
多做军前监,不做马后炮的重要意义。很多人都知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道理,但少有人愿意在还没有蚁穴的时候就去加固河堤。因此,我们纪检监察干部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转变思想,提高认识,着力培养主动参与的意识,着力培养如果监督不到位,别人犯错误,纪检监察机关也有一份责任的意识,着力培养在实际工作中机动灵活,不固步自封,不僵化守旧的意识,随时注意用市场经济的观念、用党性纪律的观念去认识、去看待、去处理监督关口前移的诸多问题。同时,要实现关口前移,还必须充分认识到,保护是服务,惩处是服务,监督也是服务。所以,提升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地位和作用,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和现实需要。

  其次,监督主体的作用要前移。应该说,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广大党员群众,代表着人民的利益,是监督的主体。但是,从现实情况看,由于广大党员群众距离权力中心较远,又加之权力私用有很大的隐蔽性,往往是事后觉察,事后举报,监督带有明显的滞后性;党组织处于监督与被监督的核心地位,其监督应该具有超前性。但由于受主要领导民主作风的影响,也有碍于同志之间的情面,所以相互之间的监督又有依赖于党员群众和纪检监察机关的倾向,监督也有滞后的一面。纪检监察机关有条件、有责任,也有一定的权力实施监督。但在监督过程中,因受参与决策范围的限制,加之其相对独立的地位没有真正建立起来,所以使监督也带有一定的滞后性。因此,前移监督的关口,开拓纪检监察机关参与决策的广度和深度,缩短作为监督主体的党员群众与被监督者的距离,扩大其接触面,也成为了推进监督工作深化的关键因素。

  再次,监督的对象、内容和时序要前移。由于市场经济具有自主性、竞争性和开放性,要求我们既要扩大监督的视野,抓好面上的工作,又要抓住监督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重点进行突破。就党内监督而言,其对象应该是全员性的。所有党员党组织都必须接受监督。但重点在于党政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执法部门和管人、管钱、管物、管事的岗位。因此要实现关口前移,监督工作就要敢于和善于向权力中心、财经中心、管理中心推进。从监督的内容上来讲,应该是全方位的。从监督的时序上讲,应该是全过程的。党员、党组织从事公务活动、社会活动的全过程,都要受到监督。但重点在事前、在事中、在防患于未然上。

  二、加大制度建设的力度。

  当前,要抓紧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和重大决策的规则、程序,建立决策责任追究制,完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同时,建立健全落实各种制度的保障机制。

  三、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增强预警预判能力。

  要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检测、评估和分析,增强预防腐败的前瞻性、科学性和主动性。

  加强信访举报分析。建立和完善信访处理机制和重大信访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准确地掌握党员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预防、早纠正。同时,改进信访办法。坚持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建立有效的信访处理机制。做好初信、初访苗头性问题的排查分析,加强对重复信访、越级信访的分析监测。

  加强个案、类案分析和案件综合分析。建立相应分析指标,对典型案件进行剖析,查找主客观原因和体制上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提出对策措施。

  建立和完善征集廉情民意信息网络。建立廉情民意反映制度和廉情信息员制度,全面推行廉政档案制度,充分运用干部考察考核、经济责任审计、责任制考核、巡视检查、民主评议、信访举报等活动的信息和结果,建立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情况信息库”,及时进行综合分析。建立测评预警信息库和综合分析平台。综合运用量化研究和实证分析等科学的调查研究方法,揭示和发现腐败与反腐败的趋势、走向和规律,提高防范腐败的预警能力,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来源:经济参考报)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