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汇市别论:美元下跌有利经济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4:3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华尔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的一项新研究显示,美元下跌不大可能引发金融危机,实际上倒更有可能刺激经济增长。

  眼下,有关美国经常项目赤字可能引发金融危机的担忧日益增多,经常项目赤字是美
国与其他国家所有贸易和投资收益的差额,估计现已超过6,000亿美元,占去年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5%以上。美国则通过向外国投资者出售同等金额的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来弥补其经常项目赤字。一些分析师担心,外国投资者可能会很快停止买进更多美国资产,从而引发美元大幅下挫、利率急剧攀升并进而导致经济衰退。

  不过,该项研究在回顾此前美国和其他国家被迫缩减巨额赤字的情况时,发现几乎没有证据表明美国会面临此种“无序调整”,Fed在此处的措辞并没有用到“危机”。

  研究发现,经济增长与货币贬值呈现正相关,而绝非是汇率下跌将导致经济衰退的关系。虽然在某些情况下经济增长确会放缓,但研究认为,是增长放慢导致汇率贬值,而非汇率贬值导致增长放慢。

  此次研究由Fed的经济学家HilaryCroke、StevenKamin和SylvainLeduc共同主持。虽然在很多方面Fed工作人员可能与主席格林斯潘的观点有所分歧,但在这个问题上双方似乎意见一致:格老对经常项目赤字表示担忧,但认为它不大可能会导致金融危机。

  周三,格林斯潘在向美国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作证时称,在某一时刻,外国投资者可能认为他们持有足够多的美国资产,并不再希望买进更多美国资产,但是这种情况尚未发生。此外,即便外国投资者放慢买入美国资产的速度、抑或开始出售美国资产,也可能只会对美元利率产生温和的影响。

  从官方角度来看,布什(Bush)政府一贯表示支持“强势美元”政策,格老则把这个问题推给布什政府。不过,此次研究对传统理论构成支持,即美元贬值将使得美国的出口更具竞争力,而抑制进口需求,从而可能推动经济增长并减少经常项目赤字。

  这项研究以发达国家经常项目赤字大幅缩减的23个案例为基础。研究显示,经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的汇率跌幅越大,经济增长的速度越快。

  在某些情况下,经济增长确实有所放慢,但通常是因为经济已经处于过热状态,经常项目赤字收窄就成为国内需求普遍降温的一部分。总体而言,研究发现,经常项目赤字缩减的幅度越大,经济的表现就越好。

  研究称,虽然利率通常在经常项目调整的时候趋于上升,但这是为了避免经济在出口大幅增长的同时出现过热。起初通货膨胀率会有所上升,但最终将低于初期的水平。长期利率和股价不会发生很大变动。

  研究警告称,其部分结论可能不适用于当前美国的情况。美国是世界最大的经济体,其经常项目赤字较大多数案例提到的都要大。另一方面,相对于其他国家来说,美国经济对贸易的依赖程度较低,且更具灵活性。

  尽管如此,研究报告的作者们显然对美国将遭遇危机持怀疑态度,原因是发达国家鲜有危机发生,倒是发展中国家更有可能面临危机,也许是因为这些国家大量举借外债,而本币一旦贬值将大幅增加其偿债负担。此外,发展中国家通常将各自的货币与其他货币挂钩,而一旦脱钩,无序下跌就在所难免。

  (子琦/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