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政策转型重在结构调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4:12 光明日报

  “去年的两会,我们还在讨论财政政策是否该转型的问题,当时我们提出了积极财政政策淡出的必要性。如今,财政政策已由积极转向稳健。”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刘仲藜说:“事实证明,积极财政政策的淡出是对的。1998年我国开始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之后的五六年我国经济发展连续保持了7%到8%的增速。2003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进入高速增长期,开始走出通货紧缩的阴影,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但也出现了部分行业投资增长过快、粮价攀升。”

  “转向稳健的财政政策,而不是紧缩的财政政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刘仲藜说,一方面前两年用国债开工的项目有的还没建成,续建还要资金,例如南水北调等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进行,因此还要适度发行国债;另一个原因是,我国提出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增加对社会薄弱环节的投入,因此财政经常性支出还不能压缩。”

  “财政政策从积极到稳健,这不仅仅是赤字规模这个量的变化,更重要的是财政政策导向的变化,尤其是支出结构的变化。”刘仲藜说,应该看到,当前只是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减少的规模不算大,而在‘结构’方面的调整表现得非常明显。去年配合国家宏观调控,中央财政压缩了长期建设国债的规模,但加大了对农业以及社会公共事业的支持力度。”

  刘仲藜说,财政政策转型是国家宏观政策,但与每一个普通百姓息息相关。下面几个数字很能说明问题。去年是财政用于“三农”的资金投入绝对量最多、增幅最高的一年。农民人均收入实际提高了6.8%。农村教育方面,去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农村的地方教育专款达到75亿元。从去年秋季开始,中央财政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大幅度增加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达到每学期8.7亿元,这些都让普通百姓得到了实惠。

  刘仲藜表示,中央政府适时适度调整财政政策,这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驾驭市场经济能力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作者:冯蕾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