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输电网建设上新台阶 特高压电网建设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3:4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四日电(记者贾全欣)记者今天从国家电网公司获悉,中国输电网建设将迈上新台阶,特高压电网建设目前已经纳入国家电网建设发展目标。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今天表示,为了进一步缓解电力工业紧张的局面,公司正在加快规划与建设,特高压电网在二0二0年前后,初步建成以特高压电网为核心的国家电网,实现跨区输送容量二亿千瓦以上。

  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增长,近年来中国电力需求增长迅猛,电源建设保持了高速发展。截至去年底,中国电力装机总容量已达四点四亿千瓦。根据规划,预计到二0二0年还将增长五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约四万六千亿千瓦时。

  而目前中国现有的以五百千伏交流和正负五百千伏直流系统为主的输电网,其输送能力和规模不能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电网与电源建设不协调的矛盾较为突出,电力供应和煤炭运输日趋紧张,电网的输电压力越来越大,建设特高压网架日益迫切。

  据介绍,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由百万伏级交流和正负八百千伏级直流输电系统组成,具备跨区域、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送电力的功能,其输送容量是五百千伏交流或直流系统的五至六倍,并且具备节省输电通道,少占土地,合理利用能源,节约建设投资,降低运行成本等特点。

  作为世界电网发展领域一项崭新的事业,建设特高压输电网架处于世界电网科技发展的前沿。据专家预计,国家电网特高压骨干网架建成后,可节约发电装机二千万千瓦以上,每年综合节电效益可达一千亿千瓦时以上。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