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聚焦人民币理财 > 正文
 

理财锦囊:人民币理财"热"得发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3:3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沈成文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加入人民币理财市场的争夺,大多数的股份制银行也已介入这一新兴市场。据了解,全国各家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总销售额已超过300亿元。

  卖点何在

  尽管竞争者越来越多,人民币理财依然炙手可热。就在上周,交通银行首次推出人民
币理财产品,其上海分行总额为1亿元的3个月短期理财品种仅2小时就认购完毕,一年期品种也销售了70%左右。而据上海农行反映,“本利丰”还未上市,许多网点预约销售数量已过数百万,首期6亿元总量估计很快会销售一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与其他产品相比,人民币理财具备独特的优势:其收益率一般高于银行利率1个百分点左右,而且一般都免手续费、认购费甚至利息税。在历经股市多次暴跌之后,这种相对“保本”的产品,有相当程度的号召力。

  有无风险

  人民币理财有没有风险?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银行不能承诺收益率,但人民币理财一般以国债、政策性金融债、央行票据等为投资对象,市场风险低,资金的安全性较高。唯一的风险,来自于央行是否进一步加息的悬念。如果在人民币理财产品到期兑付前,央行利率高过理财收益率,那么购买这款理财产品就可能不划算了,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如何选择

  招商银行上海分行“金葵花”理财中心专家认为,选择人民币理财产品,投资者要从品种、期限、流动性和付息方式上综合考虑。由于银行将理财产品筹集的资金主要投向银行间债券市场,其收益一般都将高于同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但也有一个上限。目前银行间债券市场的收益率大约在3%-3.5%,除去银行耗费的人工成本,一般目前一年期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在2.7%-3.1%,3个月、半年的收益率分别在2.1%、2.4%左右,如果“预期收益率”高于这个合理的区间,投资者不妨多长个心眼,避免以小失大。(晓健/编制)(来源:金羊网)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