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受钢价上涨波及 房价或上调5%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3:27 北京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马艳华)自宝钢1日正式宣布接受国际铁矿石涨价71.5%的消息后,钢材价格上涨短时间内直接影响了其下游产业,并对相关产品的产业链条产生了不小影响。房价也受波及可能会上涨。昨天笔者采访的几位业内人士均持有此观点。

  北京建工学院结构实验室的专家向笔者介绍,一般来说,砖混结构的房屋用钢量较小,折算下来每平方米用钢量在10公斤到30公斤之间;框架结构用钢量则较大,每平方米用钢量在4
0公斤到50公斤之间。钢材作为房地产建筑用钢的原材料,涨价对下游的房地产业将产生直接的“传导效应”,此次矿石涨价引发钢材大涨对房地产业影响也较大。

  北京广厦京都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克表示,一吨钢材每涨100元,房地产开发成本就上涨10元,估计房价在此背景下可能会有5%的涨幅。21世纪不动产市场部经理高学忠则告诉笔者,这次钢材涨价,对于大批量用钢楼盘,如写字楼的冲击较大,由于民宅建筑用钢量相对较少,所以影响相对也比较小。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王洪分析说,从短期内看,房地产商一般都是将项目承包给建筑商,由他们去批量购买钢材,房地产商并不直接接触钢材买卖这一经营活动。由于已经和承包商事先谈好价格,将风险转嫁给了承包商,所以钢材涨价对房地产商的影响比较有限。但从长远来看,这种转嫁风险的规避做法还是会受到影响,不可能长期受益。而承包商可能会通过缩短工期,提前还贷、减少采购成本等途径来消化钢价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以弥补损失。

  网络编辑:康琪雪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