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2005年首期国债成投资新亮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15 证券时报

    2005年第一期凭证式国债3月1日向社会公众发售后,激起了百姓投资国债的新热潮。

    据悉,财政部2月23日公布发行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后,就有不少银行储蓄网点陆接到一些老储户的购买要求。由于这次发行的国债只有350亿元,与往年相比规模较小,所以在发行当天,各大储蓄网点一早就有不少人在等候购买。笔者在一家银行
的储蓄网点看到,买国债的居民十分踊跃,而且今年购买国债的突出特点是是大额购买的人多了,小额购买的少了,据悉通常一个分销几十万、几百万国债的储蓄网点用不了多久就被一抢而光。

    百姓热购国债与当前的投资环境有直接的关系。近年来,居民投资的渠道虽然有了一定的拓宽,但适合百姓动态投资的金融产品并不多。去年以来一些商业银行开发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虽然成为居民投资的新亮点,但由于受地域、时间、门槛、条件和总量的限制,也很难满足广大购买者的需求;另外,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比购买国债低。

    凭证式国债之所以受到百姓的欢迎,是因为它具有类似储蓄、又优于储蓄的特点。具体说来,国债的优势一是信用等级高,代表的是国家信用,属于零风险的投资品种;二是发售网点多,购买方便,投资者可到四大行及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等37家2004年凭证式国债承销团成员的营业网点购买;三是变现灵活,安全性好,比如本期国债为记名国债,以填制“凭证式国债收款凭证”的方式按面值发行,可以挂失,可以质押贷款,在购买本期国债后如需变现,投资者可随时到原购买网点提前兑取,并按实际持有时间得到相应的分档利率。

    从今年发行的第一期凭证式国债利率看,3年期票面年利率3.37%,高出同期储蓄存款的0.13%;5年期票面年利率3.81%,高出同期储蓄存款的0.21%。 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到期后扣除20%利息收入所得税,存款人实得利息777.6元;如果购买这次3年期凭证式国债,持有到期后投资实得利息1011元,高于存款利息233.4元;同样计法,如果购买这次5年期凭证式国债,可比同期存款多得利息360元。

    如果存款人有事需要提前支取未到期的定期存款,不管持有时间多长,均按0.72%的活期利率计息;而凭证式国债如果需提前兑取,经办机构虽然按兑取本金的0.1%收取手续费,但计息利率按持有时间分档设定,大大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率。仍以1万元为例,在银行存入3年期定期存款,两年后提前支取,缴税后存款人实得利息115.2元;如果购买这次3年期凭证式国债,投资者持满两年后提前兑取,扣除手续费后可得利息440元,高于存款利息324.8元。同理,购买这次5年期凭证式国债,则高于存款利息1163.6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债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