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物价债市顶牛股市从中受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10:02 证券时报

    国际铁矿石价格上涨71.5%,国际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也是涨声一片,从原油到有色金属,从棉花到大豆,价格涨势不菲。国内的房地产价格也继续在上涨,甚至连车市也出现了要涨价的声音。

    我们注意到了另一个矛盾的事实,那就是国债市场也在大幅上涨。按常理,物价上涨意味着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增大,而国债上涨则意味着利率走低,应当
是减息的信号。因此,物价上涨与国债上涨显然给出了一对矛盾的信号。理论上,这两种上涨趋势很难长期共存———要么国债市场停止上涨,物价继续上涨;要么物价涨势见顶,国债市场继续升势。但不管最终谁胜出,对股市来说似乎都不是坏事:如果国债继续上涨,物价回落,对股市来说效果近似于降息;如果物价上涨,债市回落,股市则可成为通胀的避风港。

    支持当前物价上涨的理由在于:一是国际上由于美国的“双赤字”,亚洲中央银行调整外汇结构以及石油输出国家减少美元储备,继续加大美元贬值压力;二是由于世界经济及中国经济增长,对资源类产品需求上升,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大;三是政策性涨价因素及服务业涨价因素,主要体现为水电煤气、交通运输、旅游、教育、住房等方面价格的上涨。支持当前的国债市场上涨的理由主要有两点:一是由于宏观调控控制信贷、加息因素及外汇储备增加带来的货币市场资金充裕;二是去年年底以来物价涨幅下降带来的加息预期降低。

    比较来看,支持物价上涨的基础要更牢靠一些。根据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的预测数据,今年1季度居民消费价格预计上涨2.5%,尽管这并不意味着央行一定会加息,但一年期存款实际上已是负利率,这对债市显然是不利的,这也意味着债市的风险在增加。从去年11月底以来,在3个月时间内,国债市场的最高涨幅已达4.96%,如果换算成年度收益则高达19.8%,短期内出现如此可观的收益,市场调整的压力也不容忽视,股市有望成为资金的重点关注对象。

    与国债投资不一样,物价的适度上涨对股市来说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投资时机。这意味着资金放在银行和投资债市收益较低,甚至会出现贬值,而股票背后由于有实物资产作基础,可规避通货膨胀风险。重点可关注三类公司:一是上游的资源类产业,因为其具有较强的价格谈判能力;二是公用事业、运输、旅游、房地产等产业,其物价上涨动力较强;三是中下游产业中一些有品牌优势、技术优势或成本优势的企业,其转嫁原材料涨价风险的能力也较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股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