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理财工作室 > 聚焦人民币理财 > 正文
 

监管层约法三章 人民币理财产品悄然转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46 证券时报

    目前市场上新推出的几个人民币理财产品,均在设计上呈现出更强的灵活性,而收益率则中规中矩。是什么原因促使人民币理财产品悄然来了个转弯呢?

    来自中信实业银行总行营业部的消息称,从3月4日起,该行在国内首次推出两年期利率浮动型理财产品。据介绍,这一人民币理财产品是专门应对调息的可能推出的,一年定一次利率,若第一年央行升息1%,则该产品第二年预期收益率将达到3.
75%左右。

    而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近期推出一款期限为1个月的产品,预计收益率为1.8%,产品单位为1元,起存点为1万元。据相关人员称,销售情况很不错,在3月4日发售期的最后一天中,各网点的销售都有限额。

    农业银行2月28日起发售的首期“本利丰”人民币理财产品,分为半年期和一年期两个品种,投资者认购起点金额为5万元,其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33%和2.73%,打出的招牌是“不收取手续费和认购费。”

    2005年伊始,随着四大国有银行的加盟,本来就很“火”的人民币理财市场更是硝烟弥漫。在此过程中,为争夺市场份额,各银行在产品收益率上盲目攀比,许诺的收益率水涨船高;同时为了招揽储蓄存款,一些银行还要求客户在该行存入相当数量定期存款才可准入,比如有银行要客户遵循3∶7的存款配比上限的规定,即购买7万元的人民币理财产品,至少要存3万元定期存款。

    但目前市场上新推出的几个人民币理财产品,均在设计上呈现出更强的灵活性,而收益率则中规中矩。记者向一些销售网点咨询时,也都表示没有“搭售存款”的要求。是什么原因促使人民币理财产品悄然来了个转弯呢?

    据称,最主要原因是监管层的介入。不久前银监会曾向各大银行下发的一份内部通报,为人民币理财产品“约法三章”:提出了“产品收益率不能盲目攀比”、“人民币理财产品不能搭售存款”、“明确风险提示”三方面要求。

    对于监管层的这一声棒喝,有银行人士表示接受,认为考虑到产品可能给银行带来的经营风险及可能波及投资者的投资风险,今后银行在推出相关产品时都会采取相对保守的做法。因此,新问世的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保持在监管部门提示的3%的预警线之下,高收益的浮夸之风得以刹车。

    没有了高收益这一利器,银行只能从产品设计上下功夫。“人民币理财产品要根据客户需要来设计,产品的走向最终要由客户起决定作用。”该人士称。

    之前人民币理财产品得以热销,主要是由于投资本金具有安全性。尽管更早前银监会曾禁止银行使用“保本”的字眼,并要求明确风险提示。但由于该产品投资对象以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以及央行票据等货币市场的产品为主,基本上是国家或金融机构发行的短期工具,具有相当的担保能力和极高的信用,所以在投资者看来,该产品的“保本”不应成为问题。

    不过,当时人民币理财产品最受诟病的是,存在着资金流动性不高的状况,比如在遭遇国家加息情况时,可能由于不能提前终止而造成损失。一些理财专家也不断提醒投资者,在购买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时候要充分注意资金流动性和可能加息存在的风险,尽可能选择一些中短期、有提前终止权的产品。

    可以看出,目前银行新推出的产品中,纷纷倾向于针对这一缺陷来提高产品的灵活性。如中信实业银行的利率浮动型产品,就考虑到在利率上升周期中让投资者分享相关收益,且付息时间为一年一付;招商银行期限为1个月的产品,更被称为“已经做到了想象中的极限”,不过预期收益率就仅1.8%,“鱼与熊掌不能得兼”,就看投资者的取舍了。

    至于人民币理财产品下一步的走向,业内人士预计,2年期、1年期的存期或者5万元的资金起点已经难以吸引客户,目前市场上主流产品为3个月、6个月、1年,产品起点一般为1万元。既然1个月的产品已现身,“那么下一步可能在1万元资金起点上有所突破,比如起点为5000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