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李书福:大力扶持本土汽车工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45 证券时报

    “中国本土汽车品牌技术缺乏政策环境、市场环境和舆论环境的足够支持”,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委员称,这一点可以从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身上清晰地体现出来。

    他说,当吉利涉足汽车领域的时候,有人担心吉利造不出汽车;等造出了汽车,又有人担心拿不到许可证;等许可证拿到手了,又有人怀疑产品的质量;
等产品被消费者接受了,又有人说挣不着钱。如今,吉利实现了盈利,又开始有人担心吉利生存不了几年。总而言之,就是不相信中国人能把汽车做好,底气不足。

    身为民营企业家的李书福称,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发展现正处于边缘化的险境中:一是市场边缘化,中国汽车市场90%份额由跨国公司品牌占领;二是技术边缘化,合资道路并没有换回汽车研发的技术。随着2005年汽车进口关税的取消,跨国汽车公司开始大举进入,侵占中国市场。而国有汽车公司市场技术未奏效,自主开发能力尚未形成,相对来说形成市场弱势。

    李书福委员称,回顾世界汽车工业的历史,日本、韩国都走出了一条自主品牌的成功之路。当年韩国政府在几十年的时间不断调整对其民族工业的政策支持力度,社会舆论更是将引导消费提高到国民教育的高度来看待。

    他建议,国家发改委在对本土品牌的产品开发经费方面能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中国本土品牌汽车技术研发水平的快速长;支持本土民族工业自主品牌企业搭建国际融资平台,利用国际资本,推动本土企业的品牌建设,同时,国内舆论界应给予本土民族工业自主品牌的发展以更多的关怀与支持。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汽车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