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人庆否认发债注资工行农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43 东方早报

  通过发行国债向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注资的市场传言被击碎。据报道,财政部部长金人庆3日向媒体表示,并不打算通过发行国债注资上述两大国有银行。这使得通过以外汇储备注资工行、农行的可能性大增。

  此前,曾有市场人士猜测,国家将通过发行债券实现对工商银行的注资,即通过财政部发行债券,而后用获得的资金注入汇金公司,再由汇金公司以股东投资投入工商银行。

  2004年12月,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在出席一次论坛时指出,“工商银行作为我国最大国有银行,对其改革,财政部也有准备。国务院总的精神是这几家银行都要改革,一行一策,不要一个模式。但总的来说是都要注资,都要剥离一些不良资产,不管以什么形式,都要建立新的公司治理结构框架。”

  楼继伟的此番论述更让人相信工行的改革方案不会重走建行、中行的老路(2003年12月,国家曾动用450亿美元外汇储备向建行、中行注资)。更有市场人士指出,外汇储备应当放到流动性较高的领域,一旦发生问题,国家可以及时进行处理。但外汇储备进入银行成为股份,变现的难度则加大许多。

  但3日金人庆的表态显然击碎了人们的这种猜想。据了解,工行股改的方案已经上报给国务院,而工行改革的方案决非一种,而是有多种供国务院选择。金人庆表示,争取今年出台具体的改革方案。

  排除了通过发行债券注资的方案,使得动用外汇储备注资的可能性再次变大。一位拒绝透露姓名的华尔街投行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依然居高不下,如果动用外汇储备注资两家银行,在一定程度上也可减轻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可谓一举两得。

  不管以何种方式注资,工行、农行都急需一大笔资金的注入使其财务状况符合要求。工商银行曾动用2004年经营利润中的700多亿元用于提取拨备和消化历史包袱,但其不良贷款率仍高达19.1%,业内估计仅工商银行一家的资金缺口就在4000亿元以上,农业银行的缺口则可能更大。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