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价上涨将冲击中国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16 东方早报

  虽然目前大多数专家认为油价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还比较有限,财政部综合司经济形势分析小组最近发布报告指出,在我国能源总体偏紧和通货膨胀压力较大的形势下,国际油价波动的冲击应引起高度关注。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将不可低估。

  财政部综合司经济形势分析小组3月1日发表报告指出,国际油价不断上涨已经给中国
经济带来了影响,如果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涨,对我国经济发展的冲击将不可低估。有专家建议,在油价高企时应当适当放慢石油进口速度,这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油价支出。

  报告指出,油价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是通过国际石油价格直接向国内价格传导和世界经济增长因油价上涨而放缓间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来体现。这些影响的具体表现是:直接影响我国的出口、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影响居民消费。

  该报告称,国际油价上涨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冲击已经有迹可寻,主要有:油品紧张加剧、国内成品油新一轮调价压力日益加大,以及下游产品价格上涨压力增大等。

  针对这些问题,报告提出,要通过减轻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增强我国石油供应保障能力、完善石油市场价格形成机制三点措施来应对和防范国际油价冲击。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级顾问周凤起分析说,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去年的进口量超亿吨,同比增长33%。当前的现实选择是,在国际石油价格高涨的时候要适当放慢石油进口。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