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二月二”行情结束了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15 上海证券报

    市场主力们酝酿已久的一轮新行情,近期却不见火爆。散户一时慌了神------主力哪里去了?以我们的观察,本周开始市场主力机构进场速度骤减,部分机构甚至先退出观望了。

    两大博弈导致盘局

    我们认为,导致当前市场陷入1300点附近困境的因素来自多个方面。综合而言,是两大博弈导致市场陷入混沌:

    其一为市场博弈政策,即市场在政策需要股市好看的时候偏偏走弱,以图换得更有利的政策环境。

    其二为场外博弈场内,即场外资金倒逼场内机构。"二月二"行情事实上就是始于场外资金突袭的结果。基金事实上并没有参与"二月二"行情的发动,"二月二"行情主打品种多为基金退出、减持的品种。也就是说,不愿意为场内基金抬轿。这也表明新增资金的性质实际上来自于场外增量资金。场外资金包括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地产基金、港台灰色资金,等等。其中保险资金近期加大赎回力度,也使得基金不得不卖出部分成熟的蓝筹股。有传闻指保险公司就在其赎回之后,立马大量买进了跌下来的蓝筹股。这就是场内、场外的博弈。

    "同步上市"利空存量

    香港联交所接受两宗"同步上市"申请的报道,也使市场吃了一惊。我们认为,大型股票两地同时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将非常深远。

    首先,这将使两地股价进一步趋于一致,由于当前A股市场对H股市场溢价仍高达40%左右,这将使当前市场存量股票的价格下跌。

    其次,对于内地投资者长期而言是利好。两地同步上市,将使发行价较以往大幅降低,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以更低的价格买到那些新股票。所以,对新增资金、新增投资者而言,是利好。

    第三,就行业、板块而言,估值与香港市场是否接轨受到不同的压力。同样是两地同步上市的传闻,但其对应的银行板块和煤炭板块的所受的冲击却完全不同。银行板块上周末和本周初受到打压较为显著,而煤炭板块则几乎没有太大的反应。其原因就在于,内地银行板块估值还是偏高,而煤炭板块则存在低估,目前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H股价格和A股价格就趋于一致。

    行情是开始的结束

    "二月二"行情结束了吗?上周我们认为行情没有结束:即便市场调整,也是开始的结束,而非结束的开始。我们还是坚持这一观点,认为目前的调整属于开始阶段的结束过程。此番调整之后沪综指将会挑战"二月二"以来的新高。从以往10年的经验来看,场内、场外尽管博弈正酣,机构真正的目的在于增加更多廉价的筹码。

    更为重要的是,A股市场具有一批估价与成熟市场接轨甚至更低的股票。越来越多的股票正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具有投资价值。为什么时间会使股票具有价值呢?这与货币的时间价值是一样的。

    散户策略

    一般投资者在当前环境下该怎样进行投资呢?

    我们认为,第一,应放弃短线思维。事实上,游资、老庄也是"二月二"行情的一个重要角色。老庄希望摊低筹码成本,游资希望借助政策、市场、散户心理,获取短期收益。他们是每年3月份都要来一次的,但每年他们的股票在年底跌得更低。ST板块指数最近三年每年下跌33%。所以,建议散户一般不要博短线,不要碰老庄股。

    第二,在年报中寻找走出困境的优势公司,尝试进行长期投资。事实上,我们去年推出的中兴、上港、茅台等,已经表明了优势企业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价值承认。所以,寻找低估企业在目前尤为关键。在近期披露年报的企业中,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的经营值得称道。我们预期在汽车业转暖的背景下,公司会在2005年获得更加高速的成长(有机构预期为增长50%)。事实上,福耀只是一个例子。值得关注的是,当我们这样来寻找投资机会时,我们事实上已经把股权分置的问题忽略了,也就是说,即便股权分置不解决,我们选择的股票仍然具有投资价值。只有这样,才能够在A股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