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成亚洲最大航空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9:14 东方早报

  国际航空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中国去年的航空旅客运输量已经达到1.8亿人次,全面超过日本,成为亚洲第一大航空市场。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次于美国而居于第二。但报告显示,中国本土航空公司并没有成为这一增长的最大受益者,市场份额正不断被国际航空公司蚕食。

  报告显示,一直到2003年,日本还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航空市场。但去年中国航空市
场迅速膨胀,旅客运输量增长22%,达到1.8亿人次,从而一举超过日本,成为亚洲最大的航空市场。

  报告认为,中国和日本市场的变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在1998年~2004年间,中国130个机场旅客运输量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3%,而日本71个机场同期的增长速度仅有1.1%。报告乐观地预测,中国今年航空旅客运输量的增速还将保持在13%以上。

  尽管中国的航空市场增长速度非常惊人,但最大的受益者却不是中国的本土航空公司。事实上,国外航空公司的市场攻势非常迅猛。中国本土航空公司的市场份额已经从1998年的50%下降到去年的46.5%。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认为,韩国仁川机场超过了上海和广州的机场,成为到达中国各地区机场(除京沪穗)第二便捷的航空枢纽,也就是说,如果将仁川机场定义为中国的国内机场,那么,目前它是仅次于北京的方便的航空中心。而中国香港则从10年前的第一跌到了去年的第三。

  报告显示,尽管香港目前对内地机场的渗透高达39个,仁川仅为23个,但仁川机场的运营效率要大大超过香港的机场。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