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两会”直通车] 郭树清称 外汇储备高增非境外“热钱”流入所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8:30 上海证券报

    北京消息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郭树清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外汇储备高增长系因境外"热钱"流入所致的猜测。他同时表示,在允许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基础上,将进一步放宽国内企业境外直接投资的限制,并进而研究企业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可能性。此外,监管当局也正在研究制订允许内地基金投资海外资本市场的管理办法。

    郭树清昨日参加了全国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经济界别小组讨论。会后,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中国对外汇进行管制,国际投机资本没有可能进入国内。外汇储备高增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和居民个人市场预期发生变化,结汇较多,购汇较少。

    对于汇率问题,郭树清重申外汇改革的方向肯定不变,且事实上我国一直对外汇管理体制和汇率形成机制进行着改革。"我们会继续坚持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逐步增加汇率弹性,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使得汇率在合理均衡的基础上保持稳定。"他说,今年外管局将进一步研究探讨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具体措施。

    郭树清说,此前社保基金和保险资金投资海外市场的相关办法已经出台,但尚未发生实际投资行为,相信今年会走出第一步。

    他透露,社保基金首批投资海外的资金规模不会太大,会一步一步来。社保和保险资金海外投资,对推出QDII具有试点意义。希望通过上述投资行为,熟悉国际市场,摸索控制风险和加强管理的经验。

    他认为,鼓励支持企业境外直接投资和投资资本市场,有利于我国的外汇平衡。对于资金流出会影响国内金融市场的发展的担心,只在净流出很多的前提下才存在,但目前并不存在这种情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外汇储备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