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汽、南汽联袂拯救罗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5:11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吴一鸣

  上汽与罗孚合作因英国高官访问中国再次变得扑朔迷离。在2月21日至24日英国财政大臣戈登·布朗访华期间,他对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和英国罗孚汽车达成合作充满信心。布朗对支持该合资企业的成立,鞍前马后地进行了游说。并毫不掩饰自己急切的心情:“我希望此事不久将取得有利于英国汽车工业的圆满结果。如果双方达成协议,上汽将向中国
政府上报可行性报告。我听说这些文件可能几天后就会递交。”

  “我们之间只是技术合作,绝不可能收购罗孚,目前正在谈判中。”此前上汽集团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明确表示,上汽不可能收购罗孚。

  但这位英国财政大臣却对这桩买卖颇有信心,据了解,他的信心源于英国政府为这项交易投下的香饵。据英国《泰晤士报》透露,英国政府可能允许罗孚延缓支付增值税款,以免上汽注入的大笔资金立刻就被用于缴税,延缓支付的税额可能高达5000万英镑。

  上汽泼冷水

  布朗来华的高调似乎表明这笔交易已经拨云见日,但英国《卫报》在2月27日披露的消息却给不少英国人泼了一盆冷水。

  该报称,据接近谈判的消息人士透露,上汽仅承诺再向合资企业投入1.3亿英镑,这比此前罗孚自己披露的10亿英镑大幅缩水。

  另据消息,上汽方面已经支付罗孚6700万英镑用于双方合资企业的建立。而最新公布的1.33亿英镑显然与10亿英镑相去甚远。

  对这两个数字,上汽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不愿发表评论”,只说“目前可以对外宣布的只有双方谈判一直都在进行当中”。

  但此前采访中,上汽集团一内部人士曾表示:“10亿英镑的说法是罗孚放出的话,上汽方面从来没有这个说法。”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相比较上汽方面,英国方面显然急迫得多,不断通过媒体放话。”根据他的看法,10亿英镑的说法可能更多的是英国方面“公关攻势”的一部分。

  不否认南汽插足

  富有戏剧性的是,在上汽罗孚合作谈判的关键阶段,突然又冒出个“第三者”———南汽。据消息人士透露,上汽、南汽与罗孚三方正在紧张的谈判中,三方很可能会利用南汽的存量资产,将一部分产品放入南汽现有的厂房中生产,以减少投资、降低风险,南汽将在合资公司中占20%的股份。上汽是最大的股东,但占股将少于此前传言的70%。

  据透露,在今年春节期间,南京市和上海市的有关部门曾就此事进行过交流,基本敲定了这个方案。三方合资后,罗孚45系列车型将在南汽生产,25系列车型将在上汽位于仪征的生产基地生产。

  “谈判没有最后的时间表。”日前上汽一位负责人称,并不一定能保证在英国5月的大选前谈判成功。

  先前有消息称,中国政府相关审批部门的高层认为,罗孚现在的经营状况十分恶劣,上汽集团方面虽然有资本运作的经验,而在汽车本身的研发、设计等方面的能力严重不足。

  如果上汽集团果真对罗孚注资10亿英镑,这笔现金投入将面临巨大风险。中国政府可能会不同意上汽的收购计划,合作面临失败的危险。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5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