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从智猪博弈到公平竞争(连线专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05日 05: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赵晓

  民企同等国民待遇的获得,是个渐进的过程。人们对之呼吁,已有些时日。这背后有个基本情况,就是中国一向是开放促改革。改革就需要充分市场化,而市场化必然需要公平竞争和价格放开。价格放开,早已随着价格双轨制的结束而解决,但公平竞争一直存在诸多问题,其主要表现在民企与国企之间的不平等上。

  现实的问题是,民企待遇远远不如国企,甚至于不如外企。而这些年的经验是,民企跟着外企走。如果某一个垄断的口子被外企撕开了,那么不久民企也就可以进入该垄断行业。这就像智猪博弈(猪圈里有一头大猪和一头小猪,猪圈的一边有个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远离踏板的另一边的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的食品。如果有一头猪去踩踏板,另一头猪就有机会抢先吃到另一边落下的食物)。民企就是一只智猪,靠着外资的进入,而获得市场竞争环境的不断改进。这就是以开放促改革。

  第二个原因也与外资有关。WTO是外资获得各种平等待遇的总的协议,而一旦给了外企不给民企,那么民企就将面临危机。这样,国内市场竞争环境,必然促使各界呼吁给予民企同样的条件。这样的结果是,民企也获得了这些待遇。

  第三,新一届政府倡导和谐社会,和谐社会就需要公平发展。而改善民企竞争环境,一方面是为了和谐社会,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中国陷入拉美化陷阱。(所谓“拉美化”是指拉美地区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以经济危机、政权更迭和社会失范为特征的整体性危机。20世纪八九十年代,拉美国家如巴西、阿根廷走了一条“外资主导型”的开放道路,依靠大量廉价劳动力和开放国内市场等比较优势吸引大量外国、尤其是西方发达国家资本进入,拉动本国经济发展。外资的进入的确令拉美国家的GDP在短时间内高速增长,但是当全球产业的风向一转,跨国公司纷纷把投资从拉美抽出转向其他劳动力更为低廉的国家后,这些国家迅速出现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

  此外,2004年开始的宏观调控,也在客观上造成了对民企的打压。为此政府也有必要给民企以信心。

  事实上,随着WTO的临近,放开民企越来越紧迫。有人担心放开后,民企会因为实力不济而散失竞争优势,这大可不必担心。放开越晚,对民企越不利。2000年左右,我就和张维迎讨论放宽政府管制。如果那时候放开,民企已经成长到一定规模了。现在放开也还不晚。如果不放开,五六年后,外资真的进来了,那就更不利于竞争。

  现在放开,肯定比几年后放开要好。当年吉利老总李书福说,给我一个机会,哪怕是失败的机会。结果李把吉利做成了一个样子。凭什么说不行?不给机会,民企永远没有长大的一天!

  (赵晓为国资委经济研究中心宏观战略部部长。本报记者 许凯整理)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05日 第三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